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港大招BB生 研如何學粵語

2018-03-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部「言語、語言及閱讀實驗室」正招募0個月至12個月大、以廣東話作母語的香港本地嬰兒參與一項有關嬰兒語音發展的學術研究。今次研究是一項涉及香港、日本、韓國、泰國的國際合作項目,旨在透過比較亞洲各地的語言,從而了解嬰兒如何學習母語的語音系統,和何時分辨出其他語言和其母語。

過去二十多年的研究顯示,父母和嬰兒之間的互動對寶寶的語言發展擔當重大的角色。這是因為初生嬰兒在未學會說話前,其實已經會透過聆聽去接收父母、照顧者及外界的語言知識。

雖然初生嬰兒能分辨外界各種的聲音,但接近8個月至10個月大的時候,他們開始建立對母語語言系統的認知,同時減低對非母語語言的敏感度。

這些研究大多集中探討學習歐美語言的嬰兒的語言發展進程。有鑑於亞洲與歐美的語言系統有顯著差別,故今次研究的目標是探究以香港本地嬰兒作核心的語言發展體制,以助本地父母加深對學習粵語發展進程的認知,從而更有策略地為寶寶日後的語言發展作出準備。

招募期由現在起至明年3月10日,所有測試由已受訓的研究人員負責,全程在家長或監護人的陪同下進行,對嬰兒不會帶來不良影響或風險。

參與本研究後,家長可獲100元書券及獎狀,並優先參加該校舉辦的免費言語工作坊。有意報名者可請聯絡港大言語、語言及閱讀實驗室,電話為22415984,詳情可瀏覽:http://slrlab.wixsite.com/slrlab。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