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憧憬A股快將入摩重振氛圍

2018-03-13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受中國A股快將入摩的消息激勵,滬深昨天股市全線開盤走高,MSCI發佈中國A、B股將從今年5月的半年度指數評估開始納入MSCI新興市場50指數、MSCI中國50指數及MSCI中國自由指數。儘管市場早已消化內地A股快將入摩的預期,但上述消息依然對內地股市情緒帶來提振作用。

另一方面,人民銀行昨日開展900億元(人民幣,下同)逆回購操作,淨投放900億元,屬於今年2月26日來首次淨投放。人行的行動釋放出正面訊息-央行未有意收緊市場流動性,帶動股票市場交投強勁,兩市昨天成交額達6,072億元,較上周五增加18.59%。

獨角獸續成熱點

獨角獸繼續成內地市場資金熱點領域,相關主題帶動創業板指升1.4%,中國政府放話歡迎獨角獸,市場憧憬內地科技新貴回歸上市,鋰電池概念股成表現最佳板塊。此外,汽車股類表現亦不俗,主耍受益於行業數據消息。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分析,上月銷量排名前十位的轎車生產企業依次為一汽大眾、上汽通用、上汽大眾、吉利控股、東風有限(本部)、一汽豐田、長安福特、廣汽本田、北京現代和北京奔馳,這十家企業上月共銷售48.35萬輛轎車。新能源車方面,比亞迪(深002594)於2月銷量同比增長303%,榮獲內地新能源車單月銷冠。

上述消息刺激上汽集團(滬600104)、廣汽(滬601238)、東風(滬600006)及比亞迪股價分別升2.4%、3.82%、0.96%及1.98%。

值得留意的是,儘管早前拖累環球主要股市表現的全球貿易戰憂慮稍降溫,但中國2月份貿易出口及順差狀況遠優於預期,在當前中美貿易戰雲密佈的形勢下,上述數據提供更多藉口給予美國特朗普的貿易團隊未來趁機設置貿易壁壘,屆時將重燃全球貿易戰爆發的顧慮而再困擾股市。(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