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聚焦兩會】國務院機構改革 精減 15部級機構

2018-03-14
■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聽取國務委員王勇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 新華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聽取國務委員王勇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 新華社

方案出爐 重組力度規模40年來最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兩會報道)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昨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根據該方案,改革後,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其中新組建或重新組建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等7部門,不再保留監察部、國土部、環保部等6部門,金融監管的「一行三會」變成「一行兩會」。此輪改革涉及範圍之廣、調整程度之深,堪稱改革開放40年來之最。

中共十九大明確要求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隨後,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同意將其中涉及國務院機構改革的內容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將為26個

國務委員王勇昨天向大會作改革方案的說明。他介紹,按照方案,新組建或重新組建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科學技術部、司法部、水利部、審計署;不再保留監察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農業部、文化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6個。根據國務院組織法規定,這些機構的調整和設置,由此次大會審議。

同時,王勇還介紹說,此方案還對國務院其他機構進行調整。根據方案,組建或重新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國家醫療保障局、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國家移民管理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知識產權局等。根據國務院組織法規定,國務院組成部門以外的國務院所屬機構的調整和設置,將由新組成的國務院審查批准。

優化機構設置 理順職責關係

王勇表示,此次改革優化了國務院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理順了職責關係。改革後,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通過改革,國務院機構設置更加符合實際、科學合理、更有效率。

據了解,這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第八次大規模機構改革。改革後,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6個。此前國務院分別在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2013年進行了7次規模較大的政府機構改革。在2013年的機構改革後,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5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