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部長通道速遞

2018-03-14

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全國文化遺產家底基本摸清

針對中國文物保護工作,昨日上午,文化部部長雒樹剛表示,全國文化遺產家底已基本摸清,共登記不可移動文物76.7萬處,國有可移動文物約1.08億件,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87萬項,為做好保護工作奠定了基礎。他指出,下一步,文化部將建立落實責任制,嚴格追究失責者,嚴厲打擊文物犯罪活動,進一步加強依法保護文物。

談到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時,雒樹剛表示,主要體現了「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精神。一是進行搶救式保護,記錄老工匠、老藝人的技藝,培養青年傳承人,以避免人亡技失的情況。二是進行生產性保護。「我們積極地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要融入時代、融入生活。」雒樹剛說。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東北國企改革不會一蹴而就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央高度重視東北的國有企業改革,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和一系列文件支持。他指出,改革需要一個市場和行業的周期,有一個機構調整的過程,因此東北國有企業改革不會一蹴而就,「我覺得東北國有企業改革已經取得成效,我對此充滿信心。」

肖亞慶表示,東北的國有企業在歷史上作了很大貢獻,目前正在努力落實中央各項政策。「東北的國有企業改革,和其他改革一樣,都不會一蹴而就。」肖亞慶說,改革有一個周期,市場和行業的周期,有一個機構調整的過程。改革絕對不是一蹴而就,是多方配合,既有結構調整,又有產業充足,也有企業內部激發內生動力參與市場競爭。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聰 兩會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