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平機會:12%幼園拒收少族童

2018-03-15
■平機會建議教育局加強幼稚園的監察及指引保障少族權益。 平機會圖片■平機會建議教育局加強幼稚園的監察及指引保障少族權益。 平機會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平機會早前派出少數族裔職員以「神秘家長」身份向幼稚園查詢入學申請要求,發現每4間幼稚園就有1間會拒絕少數族裔兒童的申請,或勸退申請人,或對有關查詢含糊其詞。此外,在接收了非華語學生的幼稚園中,超過三成並無為學生提供中文學習支援;餘下七成中,很多亦未能清楚解釋具體的支援配套。

平機會於去年10月至12月,安排了少數族裔職員以「神秘家長」身份向179間提供本地課程的幼稚園查詢入學要求,以了解學界對非華語申請人的收生政策和態度。

平機會昨日公佈調查結果,發現約12%學校不接受少數族裔申請;一成學校表面接受申請卻又勸退申請人;各有5%學校取態不置可否又或「關注」申請人少數族裔背景,而餘下不足七成學校會接受申請。

網站收生資訊 語言壁壘處處

平機會並查閱了這些幼稚園的網頁資訊,超過七成幼稚園網頁完全或大部分只以中文撰寫,或僅符合教育局的最低要求,上載雙語版本的入學申請程序和報名表,其餘重要資料如學費、學校設施、課級結構和課程等的英語資訊均大部分欠奉,少數族裔家長根本無法了解資訊。

平機會高級平等機會主任何永強提醒學校,根據《種族歧視條例》,教育機構基於學生的種族而拒絕接受其入學申請即屬違法,條例亦包含針對間接種族歧視的條文。由於語言往往與使用者的種族有密切關係,故若無合理理據而基於語言作出「較差待遇」,亦可能構成間接歧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