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旺暴案審訊】警:約20人包圍的士 同袍嘗試解圍遭掟雜物

2018-03-15

「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涉前年農曆新年旺角暴亂,被起訴煽動暴動、參與暴動、非法集結和襲警等6項罪名,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當日有奉召便裝到場巡視的警員黃豪作供指,他目擊本案首被告梁天琦、暱稱「光明」的第三被告盧建民,及黃台仰在砵蘭街出現。食環署人員被身穿藍色外套者在內的10人至20人包圍,亦有路中的士被包圍。當警員嘗試開通馬路時遭人推壓、叫罵及掟雜物。 

當年仍是警員、現為警察公眾聯絡組警長的黃豪昨在庭上指,他在前年2月8日事發時本身休假,但傍晚收到指示,留意旺角小販活動及有什麼團體參與,他遂以便裝到砵蘭街、山東街一帶巡視。

當晚約9時20分,他見到黃台仰和案中第三被告、暱稱「光明」的盧建民在砵蘭街近「瑞興麻雀館」出現。

約20分鐘後,多名小販突從麻雀館後巷走出,食環署人員隨即被身穿藍色外套者在內的10人至20人包圍,其間有人起哄叫囂,又叫食環署人員「走啦,唔好阻住小販賣洁v。

當晚9時50分左右,他又目睹有的士突然停在砵蘭街「Collect Point」 門外,並聽到有人大叫:「車到人!」群眾隨即湧上馬路包圍的士。其後,有衝鋒隊及機動部隊隊員奉召到場增援,嘗試勸喻聚集在馬路中的人返回行人路,但的士反被更多人包圍。

警指見梁天琦現身砵蘭街

黃豪指出,黃台仰此時站在電箱上以擴音器喊話,聚集在馬路上的人拒聽從警方勸喻指示,更推壓嘗試開通馬路的警員,又有人大叫:「呢度係香港人鵅A小販係香港人麍※吽A警察唔應該破壞!」有人更夾雜粗口及掟雜物。

的士在一段時間後才能成功後退至山東街離開,當晚亦見到本案首被告梁天琦在砵蘭街附近出現。

庭上並播放了多段當日現場拍攝的片段。黃豪指,片段中,梁天琦曾阻礙警員推進,盧建民則掟水樽。盧的代表大律師劉偉聰質疑黃憑什麼認出盧,黃回答說「憑佢鵀踧茼P身高」,又指閉路電視片段可見到盧的眼部輪廓,因此「相信」片中人就是盧。

劉質疑:「就係因為見到眼部輪廓就認得?」追問黃是否「化鬫Ё˙{得」盧,但法官指問題不妥需要修改。

黃豪指,他認得黃台仰,是因曾四五次親眼見過黃台仰主辦及參與示威活動 ,並曾五六次親眼見過盧建民參與多個集會,包括3年前2015年9月28日「佔中」一周年在添美道俗稱「連儂牆」樓梯附近的活動、同年12月在旺角西洋菜南街舉行的「反網絡二十三條」論壇及多次旺角「反大媽」活動。

由於自身崗位職務,他也認識梁天琦和「本土民主前線」。

黃今日繼續作供。■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