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彩虹持續9小時 破健力士紀錄

2018-03-17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觀測到彩虹高掛陽明山9小時,獲得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 中央社■台灣「中國文化大學」觀測到彩虹高掛陽明山9小時,獲得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中國文化大學」(以下簡稱「文大」)於去年11月30日觀測到彩虹高掛陽明山達9小時,打破英國於1994年創下的紀錄,獲得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將於17日正式授證。

能觀測到長達9小時的彩虹,有其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文大大氣系指出,去年11月底正值秋冬季節,東北季風將水氣帶往陽明山,大量水滴凝結聚集在文化大學東北側山頭。同時間文大南側地區保持晴朗天氣,陽光得以灑入雨滴,形成彩虹的美景。

然而,光線進入水滴的方向,與彩虹有42度夾角,時間越接近中午,彩虹相對於地平線的仰角越低,甚至會落在地平線之下,使平地地區無法看見彩虹。文大有地利之便,位於獨立的山頭,彩虹低於地平線時落在山谷中,往山谷的方向仍能看到,因此才能有長達9小時的彩虹觀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