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6港澳代表倡建汕頭自貿港

2018-03-18
■汕頭交通航運條件良好,區域優勢明顯。圖為汕頭港區。 資料圖片■汕頭交通航運條件良好,區域優勢明顯。圖為汕頭港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中共十九大提出要建設「自由貿易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則提出,要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香港、澳門同內地的融合發展,足見香港和澳門在國家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的重要性。6名港澳地區全國人大代表聯署建議,通過粵港澳三地聯手,在汕頭經濟特區建設自由貿易港,並實行與國際接軌的自由貿易管理機制,共同構築「共商共建共享」的開放平台,推進內地與港澳互利合作貢獻方案和智慧,圓海外潮人聚力建設全球潮人精神家園的中國夢。

港區人大代表、經民聯執行委員兼青委會顧問張俊勇,聯同5名港澳地區人大代表,包括香港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香港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教授林順潮,及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王敏剛,聯署提出「推進粵港澳互利合作 建設汕頭自由貿易港」的建議。

參與聯署的港澳地區人大代表指出,香港是國家對外開放的「超級聯繫人」,澳門是國家對外開放的「精準聯繫人」,兩者更是「超級合夥人」,要發揮這兩個地區在資金、技術、人才、市場、創新和管理的專長,攜自由貿易制度經驗,供內地建設自貿港作為借鑒,為內地新時期對外開放發揮積極作用。

具航運優勢 資本實力厚

內地目前正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從開放和創新思維角度,只要交通航運條件良好,區域優勢明顯,境內外資本實力雄厚,全球貿易基礎扎實,且有較大發展空間和潛力,就具備了建設自由貿易港的條件,汕頭經濟特區就具備這樣的獨特條件。

聯署提到,汕頭是全國最著名僑鄉,在港澳及海外潮籍華僑華人達3,500多萬人;汕頭港瀕臨西太平洋國際黃金航道,陸海交通設施近年更以超常規速度發展,包括規劃建設廣州──汕尾──汕頭、時速達350公里的高鐵,汕頭港廣澳港區年內將建成兩個10萬噸級集裝箱碼頭,年底動工3個10萬噸級以上集裝箱碼頭等。

他們續指,汕頭近3年來經濟社會發展進入快車道,GDP增速和固定資產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均居廣東省前列,啟動了香港「貿易單一窗口計劃」模式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口岸出口、進口通關速度分別居全國第三位和第八位。而從發展空間考量,珠三角地區已近飽和,而以汕頭為核心的粵東、閩西南、贛東南,發展空間無限。

發展粵東閩西南贛東南

他們認為,如果賦予自由貿易港建設,給汕頭以最前沿開放平台,汕頭必將實現彎道超車,呈現井噴式發展,有效縮小廣東區域發展差距,帶動整個粵東、閩西南、贛東南大地區的協調發展。

圓潮人精神家園中國夢

參與聯署的港澳地區人大代表建議通過粵港澳三地聯手,在汕頭經濟特區建設自由貿易港,充分利用港澳及海外潮人在資金、貿易、航運、信息與人才等方面優勢,吸引全球海外華人華僑資本回流,在離岸貿易、離岸金融、高端製造、科技研發、國際旅遊等方面開展創新,實行與國際接軌的自由貿易管理機制,共同構築「共商共建共享」的開放平台,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推進內地與港澳互利合作貢獻方案和智慧,圓海外潮人聚力建設全球潮人精神家園的中國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