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兩會新面孔:林龍安勉港青赴大灣區圓夢

2018-03-18
■林龍安    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林龍安 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

「圓夢」是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林龍安參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政綱主題。如今當選成為代表的他,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並未忘初心,提出香港青年應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圓他們的事業夢、創業夢及置業夢。對於部分港青仍對內地抗拒,他認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建議讓他們到內地親自了解實況,讓事實說服他們。

林龍安初次參與選舉,就以晉身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為目標,並在今屆港區人大代表選舉競選時提出協助香港年輕人「圓夢」。現在,這個「人大夢」圓了,他並沒有忘記這個承諾。在內地及香港分別居住了20多年,熟悉兩地是他的最大優勢,有助自己成為兩地溝通的橋樑。

林龍安舉例說,去年香港回歸20周年, 中出邀請了香港5間大學的學生到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地交流,「到了上海的時候,我跟學生們深入交流,我們的活動叫『尋根追夢同心同行』, 學生們從北京去到上海,都認為感受很深,都覺得內地變化很大。」

他說:「其中有3個學生是第一次到內地,他們的感覺很切實的,以前認為內地還不是這個樣子,現在親眼看見了到處高樓大廈、生機勃勃。學生們都覺得內地是他們事業的起點,是他們追尋事業夢、創業夢的好地方。」

國家大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對林龍安來說,這是香港青年要圓夢的切入點,「深圳的GDP(本地生產總值)已經超過香港了,他們的創新產業高速發展,如果香港人投入大灣區,把灣區當作是自己的家園,整件事情就不一樣了。」

雖然「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些話說了很多,但他覺得行動是最實際的:「例如是兩地的專業資格互認,如果互認不了,香港的專業人士就進不了內地發展;回鄉證也是問題之一,他們不能辦很多事務,所以我認同回鄉證持有人享有與內地居民身份證持有人相同的待遇,如果可以的話,有助他們融入大灣區。」

了解國家消除抗拒態度

然而,香港有部分年輕人仍然對內地抱抗拒態度。林龍安認為,他們應到內地走走,了解國家發展的實況,「(大學生)畢業前也好,畢業後也好,如果他們到深圳等創新型城市看看,收穫將會更多。如果他們到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就會明白國家今日的發展得來不易,是由無數人的奮鬥換來的。」

香港青年除了事業夢、創業夢,還有置業夢,但對於很多人來說,在香港圓置業夢,比前兩者更加困難。林龍安指出,香港的房地產市場是面向全球,而眾所周知香港土地短缺,所以樓價短期內降不下來。

「不過,香港很多人已經在大灣區買房子了,從深圳坐動車去惠州只是40分鐘,而港珠澳大橋通車以後,從香港開車到珠海只消半個小時到40分鐘,加上高鐵香港段開通,實施『一地兩檢』就更方便,不用再在內地辦手續。」他說。

身為由選舉產生的港區人大代表新丁,林龍安坦言壓力甚大,因為自己除了代表中出外,也代表來自各界別而支持他的選舉成員,故他要時刻牢記各界別提出的要求。不過,這些壓力會轉化成未來5年工作的動力。

任代表壓力成工作動力

普遍認為,今年兩會紀律比往年更嚴格,第一次參與兩會的林龍安認為是無可厚非的,因為今年是中共十九大的開局之年,「這可以讓代表委員真正靜心了解、分析每份報告,見解不會流於表面,減少應酬也可讓我們有更多休息時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