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春天養生「疏肝健脾」 牢記養生四式減春季不適

2018-03-18

新春假期剛過,接茪S是復活節假期,是親友飯聚的高峰。面對美酒佳餚,務要淺嚐即止,切忌過量進食,或是過度進食肥甘厚膩。四季養生,講求天人相應,即順應大自然「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因此,四季養生的總原則便是「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而春季養生原則,以「疏肝健脾、保護脾胃」為要點,正如古代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云:「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 ,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浮沉於生長之門。」

文:藍永豪博士(香港中醫學會教務長)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記載:「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春季陽氣始升,萬物萌發,大自然生機蓬勃,萬物欣欣向榮,滿有萬象更新之氣息,因此,養生應當順應自然界生機勃發的景象,注重陽氣的生發與順暢,早睡早起,早晨闊步走走,放鬆身體,使情志順茯K天生發之氣而加以調暢,這便是順應春天的順時養生法則。

春季養生,首要保持開朗樂觀的心情,避免陽氣鬱積成熱,以防動怒;其次,因春天是外感高峰期,尤需增強抵抗力,衣茪ㄘy過於繃緊,以減少對身體的壓迫約束之餘,亦要注意禦寒保暖,以適應寒溫不定的天氣;逐步增加外出活動,以及多做能出汗的運動,以舒展體內陽氣;謹記此時當較秋冬時早起,總活動的時間,亦當較秋冬之時漸漸延長。

所以,大家可心中牢記養生四式,即一、進行適度而持續的運動鍛煉;二、時刻緊記調養精神;三、平時注意防風禦寒及四、嚴格奉行合理飲食,即便在乍暖還寒、潮濕多雨、陰晴不定的春季,也能減少經常出現於春季的四大不適--容易睏倦、情緒低落、過敏發作和傷風感冒。

春季養生湯水食療舉例

在飲食上,宜選性溫味辛少酸的食材,如韭菜、洋b、生薑、豆豉等,建議選食新鮮蔬菜,如菠菜、豆芽等。春季煲湯以清淡味鮮為主要考慮,常選紅蘿蔔、白蘿蔔、海帶、番茄為主要材料,配以雞肝、豬肝、瘦肉等,並以胡荽、生薑絲為調味。此外,春季陽氣初生,不宜過度進補,滋膩礙胃的補品要少食;宜少食生冷、寒涼、醃製、濃味、煎炸、辛辣、刺激性的食品,以防脾胃受損;甜品、糕點等滋膩食品對濕重的人尤其不利健康,也宜少食。

同時,大家可謹記以下春季養生的湯水食療,適用於未病先防及促進康復的階段,務要在醫師的建議下辨證配伍運用。若已得病,須盡快求診,並遵從醫師的建議進行針刺、艾灸、拔罐及內服中藥等治療方案,不可延誤病情。

湯水一︰薏米山藥湯

材料:山藥25克、生熟薏仁各25克、芡實25克、蓮子25克、粟米1條、瘦肉300克、陳皮1塊、薑3片、食鹽適量。

做法:全部材料洗淨後,藥材浸4小時後隔水,瘦肉汆水,粟米去衣留鬚、洗淨、切件,陳皮浸軟刮去內瓤,全部材料加水2000毫升,大火煮滾後改用中火煮一個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化濕,適用於水腫而胃口差者。

湯水二︰赤豆蓮子瘦肉湯

材料:赤小豆30克、蓮子30克、炒扁豆20克、蜜棗5粒、瘦肉250克、生薑3片、陳皮1塊、食鹽少量。

做法:瘦肉洗淨汆水切件,陳皮浸軟刮去內瓤,其餘材料浸軟洗淨。全部材料加水2000毫升,大火煮滾後改用中火煮一個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消滯,祛濕消腫,適合平日小便不暢、胃口欠佳、整日無精打采者飲用。

湯水三︰粉葛鯪魚赤小豆瘦肉湯

材料:粉葛500克、炒扁豆60克、赤小豆60克、鯪魚500克、瘦肉250克、蜜棗3粒、生薑3片、 陳皮1塊、食鹽少量。

做法:粉葛去皮,洗淨並切件,瘦肉洗淨汆水切塊,陳皮浸軟刮去內瓤,鯪魚去內臟、去腮、去鱗、洗淨,其餘材料浸透洗淨。全部材料加水2800毫升,大火煮滾後改用中火煮2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利水消腫,適用於水腫兼見小便不利者。

茶療四︰健脾祛濕茶

材料:太子參12克、雲苓24克、炒白朮12克、熟薏米18克、炒白扁豆12克。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煲內,加入清水1500毫升,煲滾後用中火煲15分鐘,關火焗30分鐘,再用中火煲10分鐘,代茶飲用。

功效:健脾祛濕,適用於肢體困重、氣短聲低、胃口差、大便爛屬脾虛濕困者。

湯水五︰扁豆雞腳薏米湯

材料:雞腳、眉豆20克 、生熟薏米各15克、生薑3片。

做法:先將眉豆和生熟薏米洗淨浸泡;雞腳去衣清洗淨,剪掉指甲,飛水後將所有材料加生薑片一起放入鍋內煲兩個小時。

功效:祛濕健脾,對於濕重水腫、大便溏者尤宜。

湯水六︰赤小豆煲排骨

材料:赤小豆100克、粉葛100克、排骨300克、食鹽適量。

做法:將赤小豆、粉葛洗淨浸泡;排骨洗淨斬件飛水,然後放入鍋中,注入清水,大火滾40分鐘,改文火煲約2小時,放入食鹽即可食用。

功效:祛濕清熱,對於濕熱重、口乾、尿少色深者尤宜。

湯水七︰山藥芡實薏米湯

材料:山藥15克、芡實15克、熟薏米15克、炒扁豆15克、黨參12克、北9克、排骨200克。

做法:先用水浸泡山藥,然後過水,以去掉硫磺(如有)。排骨洗淨斬件,茨實、黨參、北用清水洗淨,然後將全部用料放進湯煲內,用中火煲1.5個小時,調味即可。

功效:祛濕健脾、行氣醒胃,對於脾虛濕重、精神不振者尤宜。

粥品八︰山藥陳皮粥

材料:山藥粉15克、陳皮絲9克、白米適量,食鹽適量。

做法:山藥乾品磨粉,陳皮切絲,與白米加水共煮成粥,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祛濕理氣、益胃健脾,對於脾虛濕重、胃口欠佳者尤宜。

中醫強調「治未病」

中醫養生,注重未病先防,既茞援騧W強機體抗病能力的同時,也強調積極防備病邪侵害。談到一個人面對病邪肆虐而得病與否,《素問遺篇.刺法論》記載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避其毒氣。」意思是指如果體內正氣充沛,加上實行適當防護措施,病邪不可能也不大會干犯人體而發病。此外,《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云:「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 可見中醫學早有「預防勝於治療、病向淺中醫」的先見。

舉例說,在夏季的三伏天及冬季的三九天進行的「天灸療法」(穴位敷貼療法)可算是中國傳統醫學的防病治病特色方法。在醫師依據辨證論治的指導下,適用於常見都市病如過敏性鼻炎、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關節痛、胃病、腰痛及風濕痹痛。近年來的中醫研究指出,「安全、簡便、有效」是天灸療法的特點,具疏通經脈,行氣活血的作用,調節臟腑功能及調整陰陽平衡,從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春季常用中藥介紹

常用於春季養生湯水食療的材料,多為藥食兩用,舉例介紹如下:

1. 太子參,性微溫味甘微苦,能補益脾肺、益氣生津。

2. 白朮,性溫味苦甘,能健脾益氣、燥濕利水、止汗、安胎。

3. 茯苓,性平味甘淡,能滲濕利水、健脾和胃、寧心安神。

4. 山藥,性平味甘,能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

5. 陳皮,性溫味辛,能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6. 白扁豆,性微溫味甘,能補脾和中、化濕消暑。

7. 赤小豆,性平味甘酸,能利水除濕、和血排膿、消腫解毒。

8. 蜜棗,性甘味甜,能益氣補血、養神安寧、緩和藥效。

9. 蓮子,性平味甘澀,能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

10. 芡實,性平味甘、澀,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除濕止帶。

11. 生薏仁,性微寒味甘淡,能健脾滲濕、除痹止瀉。

12. 熟薏仁,性平味甘淡,能健脾止瀉,除濕用炒薏苡仁,健脾用麩炒薏苡仁。

13. 生薑,性微溫味辛,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解魚蟹毒、解藥毒。

14. 粉葛,性涼味甘辛,能解肌退熱、生津、升陽止瀉、透疹。

15. 鯪魚,性平味甘,能強健筋骨、行氣活血、利濕。

16. 瘦肉,性平味甘鹹,能滋陰液、補中氣、潤腸胃、養血潤燥。

17. 粟米,性平味甘,能調中開胃、利尿消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