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特稿】能變通有學識 信港青前途闊

2018-03-19
■鄭曉玲希望透過公益啟蒙課程,在青少年兒童心靈中播下一顆小小的慈善種子。 受訪者供圖■鄭曉玲希望透過公益啟蒙課程,在青少年兒童心靈中播下一顆小小的慈善種子。 受訪者供圖

從以前到內地交流,到如今事業版圖在內地拓展,鄭曉玲也深切感受到了國家發展的巨大變化。在她看來,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來,中國近10年的發展特別明顯,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潮流文化,世界看中國的眼光也有了很大不同,以前很多海外企業想通過香港輻射內地,現在大家都會說,直接到北上廣深發掘市場。

鄭曉玲指,2008年以前許多著名餐廳都只在香港設分店,但如今大多已在內地「插旗」。而團隊打磨教材時,也是考慮優先投放在內地市場,會有一套香港版本,一套針對內地一線城市的版本,當中會照顧當地的語言習慣和最新發展趨勢。例如講到搜索軟體,在內地會提百度;談到社交軟體,則會介紹微信、QQ等。

務實求發展 能立足灣區

雖然內地發展迅猛,相比之下不少人說香港正在邊緣化,但鄭曉玲認為,香港人善於變通,教育也實力過人,未來還是令人滿懷信心。她說,香港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同時有4所大學在QS大學排名中名列前50,有5所大學排名全球前100,如果香港大學生願意虛懷若谷,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大背景下務實謀求發展,還是有一定實力。

她在微信朋友圈中寫下一段話,「香港從前受英國影響甚深,但是我們善於吸取別人優勝地方再作本土化,於是港式早餐有黑椒雞扒,也有菠蘿包配奶茶......當我走到不同城市都能喝到凍檸茶時,我對香港滿懷信心,因為大部分人都是善良,相信有希望的同時,我們都值得擁有更美好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