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聚焦兩會】楊曉渡掌國家監察委

2018-03-19
■楊曉渡昨日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圖為楊曉渡進行憲法宣誓。     新華社■楊曉渡昨日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圖為楊曉渡進行憲法宣誓。 新華社

曾強調「非超級機構」 會保持反腐高壓態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兩會報道)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上午舉行的第六次全體會議上,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當選首任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

最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規定,在「國家機構」中新增「監察委員會」,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和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國家監察委員會是最高監察機關。首任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的人選,由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主席團提名,經各代表團醞釀協商,根據多數代表的意見,主席團會議最終確定正式候選人名單為楊曉渡,並提請全體會議進行選舉。在當日的選舉中,共發出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票2,966張,收回2,966張,楊曉渡得到2,953張贊成票,6票反對,7票棄權,得票率高達99.56%。

中央和地方紀檢均有經驗

當選首任監察委主任的楊曉渡,出生於1953年10月,上海人,曾在西藏任職20多年,在中央和地方紀檢系統均有工作經驗。他早年在安徽做知青,1976年從上海中醫學院畢業後進藏任職於那曲地區醫藥公司,1986年轉入仕途,歷任西藏那曲地區行署副專員、昌都地委副書記、西藏自治區財政廳廳長等,1998年,45歲的楊曉渡晉升副省級,擔任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

2001年,楊曉渡離開生活25年的雪域高原,重返家鄉上海任副市長,2006年升任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2012年5月,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半年,楊曉渡轉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從此進入紀檢系統。

2014年楊曉渡調任中央,擔任中央紀委常委、副書記,2016年起兼任監察部部長,2017年起又兼任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在去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楊曉渡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委員,並連任中央紀委副書記。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後,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不再保留,兩部門均併入新組建的國家監察委,楊曉渡成為首任主任。

防止由小錯變成大錯

楊曉渡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的「部長通道」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國家監察委將與中央紀委合署辦公,直接向中共中央報告工作,接受中共中央領導、監督。同時,國家監察委由全國人大產生,要向全國人大做專項工作報告、接受人大詢問、質詢以及執法檢查。

楊曉渡還說,國家監察委「不是一個超級的權力機構」。監察委的日常工作是監督大量違法、小量犯罪的工作,是「拉拉袖子、提個醒」的工作,是防止人由小錯變成大錯的工作。對於少數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懲處一定是堅決的有力的,會保持反腐敗的高壓態勢,同時會做好教育轉化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