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計劃落空

2018-03-19
■何偉賢著:真愛小調歌后蔡幸娟。作者提供■何偉賢著:真愛小調歌后蔡幸娟。作者提供

潘國森

上一回到台北,是前年隨團出席台北「世界潘氏宗親總會」的會慶,今回再到台北,便問主席大姐,有什麼事情要我到總會那邊辦?如帶禮物、送口訊之類。主席說不必,再問我去台北幹啥,隨口便說去歌迷會的活動。主席似有點啞然失笑,問道:「你去歌迷會?」於是,便想起《神鵰俠侶》的一段小插曲,周伯通嘲笑舊日的「鐵掌水上飄」裘千仞、當下的慈恩和尚「怎地愈老愈胡鬧」?

所以,我其實不甚願意加入「蔡幸娟香港歌迷會」,前番有感於會方沒把我當外人,便對會長金耳大哥說倒不如我也入會,一旁的會中高層驚訝地說道一直以為我已入了會。會長卻說我還是不要入會的好,怕人家會質疑我對娟姐(粉絲對她的暱稱、敬稱)的讚賞有偏頗。其實潘老頭好歹也算是個藝評人,如果有下筆偏私,以後還能夠在江湖上混下去嗎?不過,不入會也好,免得江湖上都笑話我「怎地愈老愈胡鬧」?也不怕給人非議為「崇拜偶像」了。

這回是一年一度的慶生會,由二零一二年至今,已經是第七年。我除了二零一三年去過,此番還是第二回。台中的三娃哥為今年的「蔡幸娟慶生會」命名為「幸福的預感」,真佩服他能夠每年都想出新名堂。現在每年的慶生會有一大特色,不敢說世上唯一,但也算絕無僅有了!就是慶生會不是「羅漢請觀音」、乃是「觀音請羅漢」,各地的粉絲都是壽星女的客人,不用付鈔!

各地歌迷朋友常問我,因何缺席多年?官方的答案是:「把機會讓給其他朋友。」那今年為何又來?對曰:「有特別任務。」

事緣娟姐先前曾明令各地朋友來慶生會都不要再送禮物,這反映什麼?實是娟姐把粉絲送的禮物當一回事,禮物太多,家中就算寬敞也放不下。如果是別的不把粉絲當一回事的天王巨星,純為業務宣傳而與粉絲互動,那麼粉絲費盡心思的禮物,很可能立馬就給送到垃圾桶去。

娟姐既明言不收禮物,我老人家自有辦法,要弄一份不能不收的禮物,就是將過去一些雜文整理,再加新寫的文字結集成書,就以在本欄發表過的〈歌后殿軍蔡幸娟〉為書名。事前,做足保密功夫,將此拙著的第一冊,在慶生會上親手交給她。寫這書原本不在寫作計劃之中,只因香港歌迷何偉賢兄一寫就寫了三本專著,然後有朋友在網上社交媒體「臉書」上說潘國森也應寫一本。這就有如觀眾現場點唱,若潘老人家「唱不出來」,以後在江湖上怎樣混得下去?

不過,守規矩的人總是吃虧,當天許多朋友都犯禁禮物照送,娟姐還是欣然接收。於是乎,娟姐只收我禮物的計劃就落空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