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生活語絲】腹有詩書氣自華

2018-03-19

吳康民

如果你問,寫文章最困難的是什麼?我的答案是,「命題」。

有了好題目,思路的泉源自會如江水流下,片刻成文。當然,肚子裡必然要有不少資料的儲藏,否則,有題目,沒有資料,正像一個人有骨骼,沒有肌肉,自然不成軀體的。當然,有的人會亂湊一番,言之無物,雖可以成個「軀體」,但卻是沒有「靈魂」的。九年前,我曾出版過一本讀書筆記的集子,命題是《腹有詩書氣自華》,這是宋朝大儒蘇軾的名句。

三國時期諸葛亮︰「須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大學熟知「學而優則仕」,有學問的人,才能當上好官。但上面還有一句︰仕而優則學,就是說要當好官的,更應該好好學習。明朝于謙有詩云︰「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讀書,應讀到上癮的地步,即與書本做到「晨昏憂樂每相親」的地步。讀書,是人生從知書識字開始,一輩子都不可缺的生活內容,正像吃飯、睡覺一樣。如果認為自己已經飽讀詩書,不必再讀了,這種「自滿」的態度,只會讓自己的腦子「退化」。

北魏拓跋珪問群臣:「天下何物最益人智?」眾答曰︰「其唯書乎﹗」於是下令求書天下。古代印刷術不發達,更沒有電腦上網,但為人君者仍要搜集書籍以益人智。閱讀的普及決定一個民族思維的深度和高度。一個淺薄、浮躁的民族是無法強大和發展的。即使現在網絡發達,許多先進國家還是提倡傳統閱讀。美國政府陸續提倡「閱讀優先」,英國政府設定「閱讀年」。

讀書是一個人的「心靈之旅」。閱讀也可以說是一個人的「快樂的旅行」。書本裡有浪漫淒美的愛情,人類文明的步履,異域陌生的詠唱,或者還有苦難坎坷的人生。更重要的是《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可使人提高素養,提升境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