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要務、人才、創新

2018-03-19

思 旋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日前圓滿閉幕,順利完成了換屆任務。港人熟悉,曾任廣東省委書記的汪洋當選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會主席,深慶得人。汪洋當選後,向全體委員發表了重要講話。

今屆全國政協會議以民主、團結、協商、奮進為主題,委員們嚴守紀律,參政議政。強調協商民主的新時代要有新作為,汪洋形象地說:「畫最大同心圓,聚強大正能量。」以此作勉勵。

可以說,今次政協會議決議,依憲法依法律,挺香港融入國家大局,政協章程增加「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對於香港委員以及香港市民而言,感到特別欣慰。會風清正,紀律嚴明,委員深感任重道遠,人們對於為國貢獻的委員們表示衷心感謝。

從報道中得知,委員們提了不少意見和建議,尤其是對港珠澳、大灣區藍圖出謀獻策。事實上,政協委員都是在各個領域的精英、不可多得的人才,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這三個「第一」都是政協委員所擁有的。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及地區的支持以及三地人民共同努力下,必將成為世界最優秀的灣區。

港區政協委員近日返港後積極向熟悉朋友介紹兩會精神。其實香港委員人才輩出,連任政協副主席的董建華和梁振英兩位前特首,顯然是過去公職彪炳所致。新當選政協常委的香港委員眾多,大家所熟悉的是前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自退任後,古稀之年獲提名全國政協委員,旋即更獲選為全國政協常委,實在是女性之光。陳太認真履行職責,近日常在媒體中露面,詳細講解她自己對衛生、健康、醫療改善的意見和建議。

另一方面,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新當選為政協常委,可喜可賀。蔡冠深回港後即在中總組織座談會,向會員們解說兩會精神。當然,與會者都懇切期待蔡常委詳細介紹修憲精神,及對香港繁榮穩定的作用。香港中華總商會是愛國愛港的工商專業團體,人才濟濟,極其符合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三個「第一」:「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必然對他們所關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出盡財力和人力資源,創新科技尋找商機,成雙贏之局。

作為香港人,必須為國為港的發展奮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