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天言知玄】宇宙第一人的隕落

2018-03-21

楊天命

你有試過自己考試拿到高分,卻比考不及格更加難過嗎?天命近日就沉浸在這樣的情緒當中。

上周,天命一打開手機,便收到朋友們發來的信息︰「楊師傅,你又講中驉I」然而屏幕中顯示的,並非什麼喜訊,而是著名物理學家,堪稱「宇宙第一人」的霍金去世的消息。

天命確是曾在去年運程書的天運部分,寫下了有關霍金可能有生命危險的預言。農曆雞年過去了,霍金安然無恙,天命暗自慶幸:這位宇宙第一的偉人,再一次展示與命運抗衡的堅韌。

然而,又再過了一個半月之後,卻看到霍金隕落的消息,天命的心情糾結而複雜-既驚嘆自己解開命運的密碼,但更為人類失去了這樣一位天才,而感到萬分可惜。他的離世,意味茼U種「世界級難題」的揭曉,可能至少被延後50年。若網上資料無誤,那麼霍金在伽利略去世的日子出生,又在愛因斯坦的生忌當日去世。不知在這個特別的日子中,是否又有另一位天才悄悄誕生,接過重任,將來為我們解開更多奧秘?

而話說回來,為何天命會為自己「批中死亡」而感到如此難過呢?曾經有一位學生對天命說,她對玄學很感興趣,卻很擔心學會算出「生死」,會為自己和他人的死亡而難過。其實「生死」這一命題本來就奧妙無窮,在玄學的世界中更是很難被摸透,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與其擔心自己「太過厲害」而參透這一奧秘,不如先踏踏實實,打好基本功再說。

但我們不妨又再退一步想:參透生死,真的是一件可怕的事嗎?或者說,死亡,真的如此可怕嗎?據許多有瀕死經驗的人所說,在離開人世的時候,會有一種突然開悟、看清萬物真理的通透感。我們凡夫俗子逝去時,尚且如此,一代天才在隕落的瞬間,又怎可能被抽空得只剩悲傷?我深信,就在那個人們恐懼的,名為「死亡」的時刻,霍金的意識脫離病體,逍遙至無邊無際,他的意識和智慧,則像數據上傳到「雲端」一樣,點綴了他畢生摯愛的、浩瀚無垠的宇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