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今年料8個颱風超去年

2018-03-24
■天文台昨日起展開為期3年的試驗計劃,以自家研發的儀器在油尖旺區監測微氣候。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天文台昨日起展開為期3年的試驗計劃,以自家研發的儀器在油尖旺區監測微氣候。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天文台:第一個熱帶氣旋或6月前襲港 平均溫度偏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天文台去年先後5次發出八號或以上的風球,平了過往最高紀錄。天文台昨日指,香港今年有可能受到拉尼娜現象影響,颱風數量可能會偏多,預計全年可能會有5個至8個熱帶氣旋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而第一個颱風更有可能在6月前影響香港,而今年的平均溫度亦預料會偏高。

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海水溫度在過去5個月都符合拉尼娜現象的形成條件,但近期有所回升。

天文台昨日指,現階段仍未知道香港今年會否受到拉尼娜現象影響,仍有待觀察,但認為呂宋以東海水溫度今年仍會偏高,預料今年仍會有多個熱帶氣旋產生。

天文台暫時預測,今年會有5個至8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颱風季節有機會於6月或之前開始,較去年早。

風季可延至12月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特別提醒,拉尼娜今年仍有可能會形成,指一旦出現拉尼娜現象,熱帶氣旋的數目會較多,風季亦可以延長至12月。

天文台雖然預測香港今年的熱帶氣旋數量屬正常至偏多,但就預測雨量只介乎1,900毫米至2,500毫米,屬正常至偏少。

熱帶氣旋或「擦邊」而過

天文台助理台長黎守德解釋,熱帶氣旋或只與香港「擦邊」而過,未必會正面吹襲,所以帶來的雨量亦會有所不同。

香港去年先後5次發出八號風球,平了1999年和1964年的最高紀錄。黎守德指,香港去年多次受颱風吹襲,與南海北部偏暖令颱風強度加強,因而有氣流將颱風帶向南海北部,令熱帶氣旋路徑影響香港,但相信有關情況重演的機會較低。

氣溫方面,香港去年全年平均鄎蚻23.9度,與2002年並列為第三高,晚上氣溫高於28度的熱夜就有41天。

在超強颱風「天鴿」於去年8月吹襲前一日的絕對最高氣溫達36.6度,當中新界更錄得39度破紀錄的高溫,創下天文台自1885年有紀錄以來的新紀錄。

岑智明表示,考慮到全球暖化情況,預料香港今年全年平均溫度會繼續偏高,並有中等機會成為全年平均溫度最高紀錄的頭10名。他指高溫紀錄未來或會不斷出現,認為氣候變化的趨勢非常明顯,情況值得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