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祖國寸土 絕不分割

2018-03-26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周閉幕。 資料圖片■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周閉幕。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組成人員後,2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節自︰《習近平:祖國寸土不可分割》,香港《文匯報》,2018-3-21

持份者觀點

1. 國家主席習近平︰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這個民族大義和歷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2.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習主席的講話指出「中國人民......有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這句話鏗鏘有力,警惕了所有海內外圖謀以各種歪理和包裝來分裂中國的人。

3.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港人應該要加強對自己國家文化的認識及愛國意識,才能早日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

4.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增強國家意識等,都是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的應有之義,相信特區政府和特首會有根有據、按照過往的工作去推動實行。

多角度思考

1. 有評論指習近平這番話,是對海內外圖謀分裂國家者發警告,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這對香港有什麼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