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蔡瀾首開書法展 盡顯幽默性情

2018-03-31
■蔡瀾與其作品《滄海一聲笑》,若平時沒留意他的舉動,很多人都普遍認為他只是個美食家。■蔡瀾與其作品《滄海一聲笑》,若平時沒留意他的舉動,很多人都普遍認為他只是個美食家。

與金庸、黃霑、倪匡譽為「香港四大才子」的蔡瀾,除了是知名的美食家,原來也是寫得一手好字的書法迷。最近他把自己的作品公諸同好,由即日起至4月3日在香港榮寶齋舉行他首個在香港的書法展──《蔡瀾行草暨蘇美璐插圖展》,今次展出的60幅作品均是近期創作,讓人可察覺到蔡瀾不為人知的藝術一面;同場亦展出他的御用插畫師蘇美璐的60幅插圖。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提起《滄海一聲笑》、《獅子山下》、《問我》......這些耳熟能詳,又令香港人倍感親切的廣東歌歌詞,都可在今次書法展中看到。此外,字句如「狠狠過每一日」、「快活人」、「了不起」都有展出。原來,蔡瀾上年在北京榮寶齋舉辦展覽時,其作品非常暢銷,所以他今次展出的作品都是新創作的。由於今次在香港辦展,他特意創作了不少更加貼地的題材,讓本港觀眾更有親切感。

愛草書行書

那天見到蔡瀾,他穿上古樸衣裝,手撐柺杖,不時熱情地向來賓介紹自己的作品。其中有一幅作品《滄海一聲笑》,特別受人注目,當中的「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提起這歌詞,有哪個香港人不認識?

才子遇才子,識英雄重英雄。這幅《滄海一聲笑》的出現,就是源於有一晚他突然想起黃霑,如是者便出現了這幅作品。蔡瀾說:「像《滄海一聲笑》、《獅子山下》這些作品,我都十分喜歡。」在場有另一幅展品《捨不得》,記者問他有什麼捨不得,他打趣道:「那些作品就好像自己的子女一樣,捨不得賣出去。」

雖然作品為人稱道,但蔡瀾很謙虛,他謙虛地表示自己稱不上「書法家」,但絕對是書法愛好者。「寫書法是一件讓人身心舒暢的事,不必背負使命感。也不是有特定目的地親近書法,反而是最紓壓的樂趣。」他說。今次展覽名為《蔡瀾行草暨蘇美璐插圖展》,行書與草書,是蔡瀾最愛的書體。「希望讓大眾更容易解讀難明的草書,發現原來這個字可以這麼書,又可以那麼變化,以提升大家對書法的興趣。」

蔡瀾自言由40歲開始寫書法,如今已76歲了。「我寫了36年啦!」雖然40歲才開始寫書法,但其實蔡瀾自小便與書法結下緣分。他說:「以前細細個就見到爸爸寫書法,所以到閒時想執起筆,寫書法。我很感謝爸爸給我『種子』。」如今,蔡瀾依然筆不離手,幾乎每天都寫書法,「每日一早起身就想寫了。如果不寫,都會睇字帖。」他說。

書法顯性情

榮寶齋的總經理周伯林去年認識了蔡瀾,因為當時蔡瀾到榮寶齋看作品,兩人便相遇,周伯林笑言兩人見面即十分投緣。後來蔡瀾去年先在北京辦了個展覽,反響非常好,今次便索性在香港再辦一次。「因為蔡瀾先生在香港的『粉絲』特別多,大家對他也就更了解,所以就在香港辦一次展覽。」周伯林說。

周伯林笑稱沒想到原來蔡瀾的書法寫得這麼好,「我之前聽說他是個美食家,卻沒想到他連書法都寫得那麼好。」在今次展出的作品中,周伯林表示有幾幅作品特別打動他。例如其中一幅《一笑置之》,是他十分喜歡的。

在周伯林看來,蔡瀾就是介乎在專業書法家與藝術家之間。他謂:「他的創作過程非常寫意,表達了他的性情,有種特別打動觀眾的力量。」兩人相識一年多,在周伯林心目中,蔡瀾具文人骨氣卻又不失幽默。「他是非常隨和幽默的人,心情特別開朗。他也很清高,文人骨氣非常強,但作品就體現出非常幽默的一面。他是非常有個性的藝術家,如果把他定位成書法家,反而倒把他規限了。」周伯林如是說。

至於蘇美璐,她是蔡瀾御用插畫家,30年來與蔡瀾的專欄文章如影隨形。雖然蘇美璐定居蘇格蘭,二人甚少面對面交流,但二人一直合作無間。蘇美璐多年來都是先讀蔡瀾的文字,再作畫,仍然畫得出蔡瀾文字的精髓。蔡瀾更笑言,蘇美璐的畫永遠都比他的文字有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