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走東走西:斯大林之死

2018-03-31

余綺平

本月5日是前蘇聯領導人斯大林逝世65周年,為了「紀念」他,英國拍了一部政治諷刺電影《斯大林之死》(The Death of Stalin)。此片在康城影展首映後好評如潮,更獲英國雜誌評為去年十佳電影之一。

俄羅斯文化部官員曾看過《斯》片,起初認為沒問題,原訂今年1月底在俄國上映,門票亦已賣出。但在放映前夕,俄國政府突然下令禁映。事件引起西方強烈反應,批評俄政府扼殺自由,導致民主倒退。俄羅斯媒體則反駁,西方國家毫不理解俄國人民的沉痛想法。因《斯》片所涉及的事件,是俄國近代史上最悲慘和恐怖的年代;但《斯》片卻以黑色幽默手法來看待此段史實,無形中冒犯了俄國人民的感受。這是前蘇聯解體後,第一部遭俄國政府禁映的西方電影。

斯大林是前蘇聯執政時間最長(由1924年至1953年)的最高領導人,對20世紀的前蘇聯和世界影響深遠。對於斯大林的功過,毛澤東評價他是「三分錯,七分成績」;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則認為「斯大林確是一個世上無人可與之相比的最大獨裁者。但他接手的是一個犁耕手種的落後俄國;而留下的卻是一個裝備有原子武器的蘇聯」。

斯大林的獨裁統治,發生於1934年開始的肅反清洗運動。其間,有130萬人被關進古拉格勞改營,68萬人遭槍殺。斯大林推動的農業集體化,導致烏克蘭發生大饑荒,逾200萬人餓死。此乃上文所提及「俄國近代史上最悲慘和恐怖的年代。」

斯大林的最大功績,是推動了三個五年經濟計劃,將前蘇聯建成一個工業強國。另外,在二次大戰時,在他策動下擊敗了納粹德軍,戰績輝煌。特別是發生在前蘇聯南部城市的斯大林格勒保衛戰,為近代史上最血腥戰役之一,半年間雙方死傷逾200萬人。結果前蘇軍戰勝,阻止德軍攻佔高加索石油區,保住前蘇聯糧食和工業生產的命脈基地。

今年2月2日正是斯大林格勒保衛戰75周年紀念,俄國總統普京來到當地的長明火前肅立獻花。他致詞時指出:「這場戰役,決定了祖國的命運。」在如此莊嚴的紀念日子裡,電影《斯大林之死》又怎能以嬉皮笑臉的姿勢在俄國放映?

莫斯科《生意人》(Kommersant)電台的評論文章指出,西方國家可能很奇怪,《斯》片不涉色情和暴力,何以被禁映?該片並沒扭曲歷史真相,也非因嘲諷前蘇聯領導人愚笨和殘酷而遭禁映。事實上,俄國電影也常以卡通和誇張手法,去諷刺西方領導人是資本主義者和侵略者。

禁映《斯》片,顯然是俄國人不願觸及這段悲慘歷史;就算要提也應嚴肅對待。文章認為,當年數以百萬計俄國人在監獄裡遭屠殺,但《斯》片放映時卻滿場笑聲,「它在嘲笑我們那些傷痛往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