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浮城誌:這麼靠近

2018-03-31

■ 星池

火龍愈燒愈猛,連綿數里,展現吞噬整個山頭的氣勢。縱然時間逝去,被人們努力撲救,已不復當初的強悍,卻快要蔓延到屋h。居民倚窗觀看火龍在起舞,灰燼卻隨風飛散,快飄進室內,須趕緊關閉窗戶。山火看似在遠方,其實原來可以這麼靠近。

甫踏進三月下旬,紅色火災危險警告信號正在生效,此時,屯門藍地有一山坡燃起了火頭。消防員接報到達現場處理,可惜,於天氣極為乾燥、風勢頗大及附近水源比較短缺之下,救災並不容易,火線因此不停蔓延開去,未能受控。由下午到晚上,儘管相關部門努力撲救,火仍是非常兇悍,無情地焚燒一切,讓一片翠綠慘變成焦黑。住在附近的h民,為保安全,一度要疏散逃離,而居於遠方,能夠眼觀山火的市民,則無不驚訝這條達三公里的火線能夠如此震撼,熊熊燃燒的烈火,把夜幕染成紅色。整晚,火尚在燒,雖則有減弱跡象,可是,山火仍能迎接破曉,且隨風延至良景h對上的山頭,更有愈燒愈烈,撲到屋h範圍之勢。

這時候,還在安睡的鄰近居民難免會被愈加頻繁的直升機聲音吵醒,皆因火場的面積已愈來愈大,火線分散於不同位置,於是飛行服務隊派出多架超級美洲豹直升機,不斷來回火場投擲水彈協助救火。縱然如此,持續的乾燥天氣確實增添滅火的困難,火看似快將熄掉,卻易死灰復燃,一天逝去,山火仍未全然熄滅。起火達三十多個小時後,火勢受控,但還有零散火頭,並且煙霧不斷冒出。火場曾逼近屋h,居民除了遠看直升機投擲水彈,更可近距離圍觀消防員駕消防車駛至,向山腳位置射水滅火及降溫,甚至能目睹他們帶上裝備到達山腰救火,非常艱辛及危險。經各方面的努力,於再度入黑之前,終能救熄是次山火。火之舞蹈表演,終須落幕。

後來據報,飛行服務隊共出動了十一架直升機,共擲下一百多枚水彈。山坡被焚燬的面積難以估計,猶幸沒有帶來傷亡報告,必須為撲救是次山火的消防員、飛行服務隊及相關人員致萬分敬意。天災難料,倘若是人禍,該盡力避免。大自然與人類,山火和我們,其實原來可以這麼靠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