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喊茶上太行

2018-04-05

米麗宏

春雷乍動,點破冬心,驚蟄到了。

清晨6點剛過,我們已駛入太行山深處的虎道村;沿茖挪O打開的淡青色殘夜,向更深處的桐花村行進。

桐花村,太行山腳一個小村,似櫝中美玉,遠離城鎮,不為世聲打擾。車子盤盤轉轉進村,穿一道細徑幽巷,西行,有層層小梯田。那便是桃園,以及茶園。那些桃樹,伸展蚢鄐漡鉊},花開時節,未及遮人面;那些茶樹呢,2012年,從杭州移來,目前是蓬蓬的、萌萌的六齡稚童。

這道深谷,算得一個溫潤搖籃。它三面環山,僅東面一個細細出口;綠色喧嘩,人聲闃然。右手邊,流泉成河,日夜奔瀉;有林木參天,有風聲微蕩......天籟之音,亦喧亦幽,亦靜,亦禪。自然的神髓,宛然還在。這就好。大環境,正合茶性。

茶在北地,是嬌貴之物;南北氣候的差異,這山,這土,這風日,這雨露,能否為它安置一方溫床?在南茶北移的當初,這是困擾茶園主人曲保民和楊素珍的最大疑惑。為尋一個準確的答案,他們跑市裡、跑省上,科技局、農科院,三番五次,門檻踏平。專家反覆分析、科學論證之後,疑雲才渙然散去。

如今,三十萬株茶樹,已葳蕤成團團b鬱。喊茶儀式,於2015 年始,已演變成河北臨城的一場民俗盛典。喊茶,有情殷殷、意切切的味道:茶,可以像酣睡的人被喊醒;喊茶者,也篤信茶會被喊醒。不趕時間,就在驚蟄。尊重天地自然生命之規律,氣息勻暢,內心篤定。這是多麼感人的天人合一。那喊茶聲聲,~古嘹亮;迴盪在北地山野的原始風雅,能不打動人心?

我敬重生活裡這種儀式感。中年人生,已被框進一種簡單的重複模式,很需要一種適度的、有腦筋的風雅,來彌補生活的粗糙與枯燥。況且,茶,一直為我所愛。那溫潤的、靈秀的植物香,那青綠歲月的貞靜安好,那亦禪亦靜亦枯的氣韻,能量委實不小。它一點一點地、一點一點地浸潤你,闃滅心裡的暗火,讓你做回安靜的自己。不足7點,我們到了茶園。

環顧四野,早春的太行,是陳舊的古畫氣氛,一派疏朗、蕭然。草木瘦荂A水流瘦荂A倒顯得巨大的石,肥了;紅燈籠燃荂A點點暖。正是北宋歐陽修詩中的氣象:「年窮臘盡春欲動,蟄雷未起驅龍蛇」。

7點稍過,儀式開始。在茶堂,園主人依次向觀音菩薩、草木神句芒、茶神陸羽,供燈、供香、供茶、供花、供果,隨茞灟囿漸D持號令,他們供奉,跪拜,肅穆而虔敬。

唸誦祭文罷,焚燒。之後,只聽「通」,一記鼓捶,鞭炮齊鳴,鼓聲喧天。一聲悠長的「茶--發--芽!」迴盪四野......

茶人虔誠,喊天,喊地,喊醒茶樹,也喊醒你我。喊茶的隊伍,起身了!龍蛇逶迤,上田埂,入茶棚,口裡切切呼喚:「秀芽醒來,綻放抽葉,香飄人間!茶發芽!茶發芽!茶--發--芽!」

這人人手執一炷香的隊伍裡,有我。開初,是激動難抑;繼而,是盡力融入;但沒覺出怎麼,我已放開喉嚨,隨人群一起切切呼喚了:「驚蟄擊鼓滿山谷,千人助叫聲喊呀。萬木寒凝睡不醒,惟有此樹先萌發。茶--發--芽!」

茶棚裡,昔年的茶綠,猶在;地面的草綠,新發。空氣中,瀰漫蚨H懶的青氣、睡茶的幽香。它們像嬌憨的兒女,明明已被父母喚醒:「起床了,起床了!」可是還要瞇茞晰假寐。我們一遍一遍誠懇地喊:把迷路的根喚回,把打盹的枝喊醒,把藏茠漯痼U喊出來!要是你來一起喊,就好了!「茶發芽!茶發芽!茶--發--芽!」這蒼茫四野,是草木保管了時光,是花草成就了光陰,是茶香,漂洗了年歲。

繁忙的間隙裡,你莫要、莫要辜負了這大野風雅。你想,喊茶的同時,何嘗不是喊醒自己呀:喊醒浮躁,喊醒麻木,喊醒靈魂的走失......在這須臾萬變的時代,我們有太多的內心澎湃,太豐富的技巧,萬般的追求。我們當中的好多人,一開口,總是錢,錢,錢,和誰都錢。我們缺的是:知足與沉思。

安靜下來,太難;以至於有人說,現在這個社會啊,即便有大房子、有豪車,身心也散在外頭回不來、不成形了。

沉靜,不是可以用錢買到的。

那麼,學習喝茶吧。讓一杯茶香喚回你散佚的靈魂。它清逸,澹泊,紓緩,多麼板結堅硬的心,有一壺茶,也會柔軟,緩慢,通透起來。慢慢,你會感覺心如白鷺,於湖面無聲滑翔,慢慢茬陛C平穩了。

鳥與林,魚與水,樹與土,雲與天,人與茶。安詳喜悅,端然自在。繞園三匝,儀式完畢。我們就坐下來喝茶。木柴取火,泉水沖泡,茶呢,來自眼前的茶田。喝了桐花秀芽,又喝桐花紅。前者凝綠融融,嫩,清,高遠;後者,緋紅,輕暖,滋味醇厚。南茶的秀逸之外,多了深醇,厚樸。這多出去的一味,就是風土個性吧。

一杯茶喝淡,陽光照進來,照荍睇a老的容顏。再瞧窗外山水,卻抹了點明艷,顯出年輕之態。於是,就想荂A這樣好的時光!好到無論在做什麼,都能聽見茶樹萌發,聽見馬蹄輕疾的早春,從心上迤邐走過。

陽光裡,園主人素珍還在前前後後地打理,問候,招呼,安排。這個安然、文靜的女人,從來都是輕言細語,從來都是溫和,甚至是慈悲的。也許,信佛食素,使其靈魂也沾染了禪意。原本開茶館的日子,自怡自足,清韻綿綿;可是偽劣茶葉讓她頭疼,這個高級茶藝師的修煉,不由人不服:用了化肥的茶葉,她品得出;用了農藥的茶葉,她也分辨得出來。為了得到好茶葉,她萌發了自己種茶的願望。這其間,各種各樣的難,一一經歷;做到今天,最重要的原因,是堅持。堅持的心,是帶茈亮的,聚一念之力,達無人之境。

風過琴弦,兀自吟唱,雪壓花瓣,兀自綻放。總是身荅嬰潀蝒A的她,有一種古風,跟茶,跟禪,跟書卷,跟琴聲,很搭。毫不間隔的那種搭。這就是禪茶文化達到的那種化境吧,它喚起的不僅僅是對茶的熱愛,更是共享,是對靈魂和行事思維的浸潤。所以,古老的茶事,依然莊重可親,所以泱泱中國,到處可見種茶愛茶的人。以恬淡照亮茶藝,以水墨照亮山水。飲之太和,獨鶴與飛。真的,那與茶霧齊飛的纖手,像極了白鶴,翩然,柔美。上下開合,不疾不徐。

營營之外,是無數計較;茶盤之外,看轉眼成空;方寸之內,可遺世獨立。識茶,愛茶,是一種福;素心向人,惟有時間不可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