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白色「敢死隊」

2018-04-05
■三一一核災四年後福島種出的「奇異果」(網上截圖)。 作者提供■三一一核災四年後福島種出的「奇異果」(網上截圖)。 作者提供

連盈慧

日本為了強調三一一核災已過七年,呼籲香港撤銷解除福島產品安全禁令,早前差遣外相河野太郎組織團隊來港,為印證多項檢測過的福島產品已符合安全標準,便於太古的日本連鎖超級市場,試食福島核爆後香港特區禁止災區進口的牛奶蔬菜/和測試過輻射水平的凍肉,並且試飲米酒。

有人笑說,河野團隊吃的也可能不是福島產品,就算這產品真的來自福島,不是天天吃足七年,只不過吃那麼一點點,當然不會有問題,後一說法倒也「未必」,一棵擎天大樹成形之前,也不過是由小小一粒種子發芽之後形成,真是有害的話還是有害。

這幾年,認識旅居日本的親友,至今還是對福島產品未有足夠信心,至於遊日的香港人則早已善忘。記得核爆之後,最初三五十天,壽司店的確門堪羅雀,少見顧客影蹤,可是不到半年光景,日本東京那邊還驚魂未定,香港的日本料理門前餓荒了的香港人又排長龍了,時隔七年的今日,哈日旅行團愈來愈見熱鬧,香港人連地震都不怕,看不到的核爆自然更不當一回事,要不是最近來了個「何洃茩式v,大家還不知道福島災區進口牛奶蔬菜和測試過輻射水平的凍肉米酒未經解禁,但遊日港人過去七年之內,福島肉食菠菜青瓜水果,怕已填飽了肚皮,加以物離鄉貴,天價的福島肉食水果還吃得津津有味呢!饞起嘴來,民以食為天,還管什麼核爆,最多自我安慰認為吃一點點無礙。

身為大和國人更不用說了,就算出自福島而未經安全測試的產品,受過愛國教育的日本人,一旦抱有神風敢死隊精神,連切腹都無怨言,為了做好特區七百萬人的大生意,河野太郎大概也不惜變身為「食洃茩式v,為國家以「食」殉國也在所不辭,這場試食或者無驚無險,但是外相精忠報國之情,看在香港人眼裡,也算行為勇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