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資金湧五大板塊避險

2018-04-09

中美貿易戰打響,為市場添上一大不確定因素,但靈活的資金仍然可以覓得受影響較小的投資對象,當中中資金融、濠賭、環保、食品及醫藥股,成為了五大避險板塊,近日都見有資金積極流入。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內需板塊的確較少受外圍影響,但澄清指有關板塊並非最近才獲追捧,早在過去一兩個月已持續有資金泊入,而醫藥股也被投資者歸類為內需板塊。

醫藥股累升巨 短期或整固

他指出,近日醫藥股成為當炒對象,主要與國策有關。長遠來說,中國內地的人均收入提升,加上人口老化,醫療服務和醫藥需求肯定有增無減。在今年兩會期間,國務院便公佈了有關改革方案,由於醫藥業改革力度較大,故他認為藥業股前景亮麗。不過,醫藥股始終風險較高,加上醫藥股已累升不少,短期可能會整固一下。

事實上,醫療板塊範圍廣泛,既有醫療器材的研發或銷售,又有醫療集團,也有主力分銷藥物的企業,但論中長線值博率,當屬研發藥物的藥業股被看高一線,例如石藥(1093)、中國生物製藥(1177)、綠葉製藥(2186)等。

飲品股可留意 看好潤啤蒙牛

至於內需股更成為資金避風港,溫傑認為當中飲品股較值得留意,好像潤啤(0291),由於其去年下半年業績反映出,該股的毛利率有所提升,反映針對中高端市場已見有收成,加上經濟向好、今年正值世界盃年,都有助產品的加價能力,後市獲看高一線。溫傑也看好同屬飲料股的蒙牛(2319),原因是產品經改良後,加價能力上升,有助推升股價。

濠賭股應首選 環保股國策撐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則指,醫藥股已炒得高不可攀,值博率下降,而較不受貿易戰所牽連的股份,首選應是濠賭股,其次為環保股,這些股份現值並不貴,也較安全。事實上,澳門3月份賭收便按年升22%,勝過市場預期,首季按年升21%,按季升6%。瑞銀發表報告,相信增長勢頭可持續,並維持對行業正面看法。

環保股則具有「國策光環」,特別是環保作為目前中央力推的政策範疇之一,有利的政策將延續下去,惠及內地的環保行業。

內銀股受惠加息 內險業績突出

凱基證券執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鄺民彬亦指出,今次美國發起貿易戰,背後或是為了針對較具戰略性的內地科技業,相信這與中資科網巨企冒起,威脅美國科技業有關,故貿易戰或促使科技股借勢調整,特別是估值偏高的股份。他續稱,投資者反而可趁目前市況,吸納基本面及現金流強的企業,包括受惠加息的大型內銀股及業績突出的內險股。

他指出,目前建行(0939)的息率有4.4%,工行(1398)也有約4.36%,中行(3988)更有逾5%,在現市況下選股,股息率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