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決策:白宮國防部角力阻延動武

2018-04-15

敘利亞反對派據點杜馬上周傳出平民遭化武攻擊,美國指責敘政府策劃襲擊,軍方同時收集大量證據,證明巴沙爾政權要為事件負責,促使美國總統特朗普下定決心攻敘。美國防長馬蒂斯則擔心此舉令中東緊張局勢升溫,故建議採取較審慎對策,由於這場白宮與國防部之間的角力,導致特朗普延至前日才下令發動空襲。

白宮前日公佈有關敘政府是幕後黑手的證據,稱結論是基於多名證人的供詞、不同傳媒報道和「可靠情報」,不少相片和照片均顯示多架敘政府軍直升機曾在杜馬上空盤旋,並投放載有化武的桶裝炸彈,又引述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杜馬居民出現受化武攻擊的症狀。馬蒂斯確認,杜馬化武襲擊曾用氯氣,但不確定是否涉及沙林毒氣。

新國安顧問支持毀滅性攻擊

特朗普在當選總統前,從未在軍方或政府任職,故制訂攻敘計劃的過程較他想像中複雜和漫長,加上不滿馬蒂斯提出的有限度攻擊選項,據報特朗普對此感到極不耐煩,甚至向「通俄門」調查案律師團就敘利亞局勢徵詢意見。由於屬鷹派的新任國安顧問博爾頓支持向敘發動「毀滅性」攻擊,令特朗普進一步堅決發動空襲。

在特朗普前晚公佈動武消息前,白宮瀰漫緊張氣氛,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帶領記者進入外交接待室,稱特朗普即將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呼籲記者事前要保密,否則美軍軍人會有生命危險,特朗普隨後在桑德斯和博爾頓陪同下發表演說。

■《衛報》/《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