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短中長18選項增土地供應

2018-04-15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於4月26日起進行公眾諮詢。早前有報道引述消息指,小組將於文件內提出18個土地供應選項,包括短中期選項、中長期選項及概念性建議。

消息指,短中期選項包括私人發展商持有的農地儲備、棕地、私人遊樂場用地、重置或整合佔地廣的康樂設施和收回的短期租約土地。中長期選項包括維港以外填海、東大嶼都會中部水域人工島、郊野公園邊陲發展、新界北發展區、岩洞及地下空間和內河碼頭用地。

發展郊野公園最具爭議

至於概念性建議則包括其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增加鄉村式發展土地密度、在原有基建上作上蓋發展、重置葵涌貨櫃碼頭、發展葵涌貨櫃碼頭上蓋、填平船灣淡水湖、收回電話機樓用地等。

私人遊樂場地的選項,則會包括粉嶺高球場,而發展郊野公園同時屬中長期和概念性選項,分別諮詢公眾對房協研究範圍,即元朗大欖郊野公園和馬鞍山郊野公園位處水泉澳兩幅邊陲土地的意見,並會就長遠發展其他郊野公園土地進行諮詢。葵涌貨櫃碼頭亦會分重置碼頭和在原有碼頭的上蓋發展兩個選項。

多個選項之中,以發展郊野公園、收回粉嶺高球場作發展最具爭議。多個民間組織和環保團體認為政府應優先發展現有棕地,避免觸及郊野公園資源。而政府則邀請房協就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進行研究,範圍分別包括元朗大欖的70公頃土地及位於沙田水泉澳的50公頃土地,房協強調沒有為研究定下前設,若基線研究發現有關地點在生態或規劃其中一方面不適合發展,則不會進入第二階段的詳細研究。

收回粉嶺高球場阻力大

至於收回粉嶺高球場的建議,根據政府早前公開的顧問報告,可分為局部及全面發展兩個方案,最多可建約1.3萬伙單位,但受到香港高爾夫球總會反對,指高球場為港隊提供主要訓練場地,認為有部分人將高爾夫球場與建屋放在對立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