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全球化】議員問題失焦 朱仔輕取科盲

2018-04-16
■朱克伯格。資料圖片■朱克伯格。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挪用社交媒體facebook(fb)用戶個人資料,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未能保障用戶私隱,備受各方指責。他上周首次到美國國會參議院出席聽證會「拆彈」,並就事件公開道歉。外界原本聚焦華府如何對他施壓,但不少議員對fb營運機制一竅不通,問題流於表面,而且焦點分散,令朱克伯格輕易一一應對,整場聽證會上未有承諾支持立法規管或改變營運模式。■節自:《朱克伯格首聽證會 K.O.「科技文盲」》,香港《文匯報》,2018-4-12

持份者觀點

1. 朱克伯格:對於平台出現假新聞、外國干預選舉和仇恨言論等問題都負有責任,fb已知悉俄國有人不當使用fb及其他網上系統,而且手段愈來愈高明,這是一場「軍備競賽」,fb必須要加大防護系統的投資。

2.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評論:聽證會有3大缺失,第一是議員對fb缺乏認識,令朱克伯格能避開有關私隱權的重要問題,亦無法令fb公開「劍橋分析」挪用個人資料詳情;第二是議員質詢失焦,涵蓋前年總統大選通俄案、仇恨言論以至選舉廣告等議題;第三是問題太空泛,未有要求朱克伯格採取實質措施,以及解釋為何一直忽略保障用戶私隱。

3. 溝通訓練公司「全球公開演說」主管沙皮拉:朱克伯格明顯有備而來,他的聲線充滿自信,從不心急發言,看來有點緊張是正常表現,否則更令人質疑他是否真誠。

4. fb產品安全總監格林:若人們有第一手資訊和證據,能顯示fb上的應用程式收集和轉移用戶資料至第三方,並用作買賣、詐騙或發揮政治影響等用途,舉報人士便可獲獎勵,獎金不設上限。

多角度思考

1. 有人認為議員的題問未能令朱克伯格正面回應改變營運模式等重點,你同意嗎?

知多點

今次的聽證會源於fb的用戶個人資料被挪用,大眾期待議員們針對有關私隱權的問題,甚至要求fb採取措施去保障用戶的私隱,但最終議員的問題太空泛,有人問到fb不向用戶收取費用怎樣維持運作,亦有人問為什麼要相信fb,問題的失焦程度導致各方劣評如潮,甚至有媒體形容議員們的表現如「科技文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