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工聯:撤對沖勿損現有勞工權益

2018-04-16
■工聯會昨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吳秋北匯報理事會工作報告。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工聯會昨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吳秋北匯報理事會工作報告。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讚政府「落水」深 盼僱主接受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工聯會昨日召開第三十七屆會員代表大會,逾千名出席的工會及屬會代表在大會上討論及通過上屆理事會工作報告,並探討工聯會的未來工作方向。適逢今年為工聯會成立70周年,今屆大會提出以「同心創新, 團結奮進 ,開啟愛國工運新里程」為主題。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發表工作報告時指出,工聯會決心為愛國愛港工會運動開啟新里程,為壯大工會力量更好維護僱員權益,推動社會發展進步而不懈奮鬥。

每三年一度的工聯會會員代表大會昨日在旺角勞工子弟中學舉行,超過700名會員代表,加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及列席代表共逾千人出席。他們首先肅立並高唱國歌,然後由第三十六屆理事長吳秋北匯報理事會工作報告,各代表其後圍繞今屆大會主題進行分組討論,探討工聯會未來工作方向。

吳秋北在作工作報告時指出,2014年香港一小撮政客挑起違法「佔領」行動、踐踏法治、撕裂社會,及後更引發旺角暴亂等大小動亂,「港獨」思潮蔓延,入侵校園荼毒年輕學生。同時,反對派亦在議會內肆意拉布,令眾多涉及民生及基建等項目也被迫擱置,社會經濟民生大受影響,修改議事規則後情況才有好轉。

他續說,工聯會於過去3年大力發展鞏固會員,屬會會員人數至去年已突破42萬,屬會增至192間、贊助會59間,合共有251間工會。

同時,工聯會與各工會進行了大量維權工作,處理近1,000宗勞資糾紛,涉及近萬人次,追討金額逾4.3億港元。

「帶路」為港帶來重大機遇

展望未來3年,吳秋北指「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在推進,為香港發展帶來重大機遇,惟香港勞工政策及立法滯後,打工仔議價能力不高,就業質量下降,工會運動挑戰嚴峻。

他表示,工聯會一定要有高瞻遠矚的眼光,勇於變革,加強團結,為進一步壯大工會力量、開創工運新輝煌而努力。

林淑儀勉工會任打工仔「代言人」

工聯會會長林淑儀致閉幕辭時表示,愛國是工聯會的核心精神,香港工人的命運從一開始便與國家命運連成一體。她寄語工會要隨時代發展而革新轉變,要以打工仔為中心,擔當打工仔代言人,要牢牢把握工運的主導權及話語權。她期望各工會代表抓緊貫徹落實今屆代表大會的精神,帶領打工仔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創造更幸福、更美好的明天,並為「一國兩制」、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林淑儀其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今年適逢工聯會成立70周年,故具有雙重意義,工聯秉持「同心創新,團結奮進」的精神,堅持愛國愛港,維護工人權益的初心。對於政府提出的取消對沖方案,她指政府已顯示出決心,「其實我認為商界不需擔心,因現時政府『落水』多,希望僱主開明一點,接受現實。」

吳秋北表示,政府對取消對沖立場清晰,呼籲僱主面對現實,盡快商討方案。他重申,勞工界的立場是方案不能夠損害現有勞工權益。

至於最低工資委員會正就最低工資水平進行諮詢,他們二人均表示,最低工資水平滯後,必須保障工人的基本生活需要及經濟情況,工會會收集意見,再向最低工資委員會反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