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駐美大使:中美加強合作 兩國利益所在

2018-04-17
■崔天凱 。新華社■崔天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當地時間15日在美國費城出席2018年賓大沃頓中美峰會時表示,中美加強合作是兩國利益所在、責任所在。

崔天凱在峰會上發表講話說,中美即將迎來建交40周年,兩國現在的選擇將決定今後幾十年中美關係的走向,將決定這對關係給未來中美兩國自身和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他說,過去40年的歷史證明,儘管中美之間始終存在這樣那樣的差異和分歧,但保持一個總體合作的關係符合兩國利益,有助於實現兩國雙贏。

崔天凱在講話中駁斥了質疑中美合作共贏關係的一些雜音。他說,美國同中國接觸和合作是出於美國自身利益,不是做慈善。在過去幾十年同中國的合作中,美國的利益也確實得到了很好的保障和促進。

「選擇貿戰對誰都沒好處」

崔天凱說,有美國人認為,在中美經貿關係中美國吃虧了,這個觀點也是站不住腳的。中美兩國貿易額從尼克松總統訪華時的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發展到去年超過了5,800億美元,雙向投資也在不斷增加,這給中美兩國都帶來了巨大利益。美國企業也從中國的發展中獲得了巨大利益,贏得了市場份額,得到了商業回報。他說,貿易不平衡問題當然要解決,但是不能找錯原因,更不能開錯藥方。貿易戰絕對是錯誤的選擇,對誰都沒有好處。中方的態度一是反對,二是不怕。如果有人堅持要打貿易戰,中方一定奉陪到底。

崔天凱還駁斥了「中國工人搶了美國工人的工作」及攻擊中美之間人文交流的一些錯誤觀點。他說:「我希望美國的政治家和所謂的戰略家們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不要走錯方向,要作出正確的選擇。其實只要我們始終把兩國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真正從兩國人民的利益出發,這個選擇是顯而易見的,也是不難作出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