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青海發現5個億噸級油氣田

2018-04-18
■青海油田一勘探科技成果有效指導發現5個億噸級油氣田,新增探明油氣儲量4.6億噸。圖為青海油田英東採油廠員工在採油五廠轉接站內作業。 資料圖片■青海油田一勘探科技成果有效指導發現5個億噸級油氣田,新增探明油氣儲量4.6億噸。圖為青海油田英東採油廠員工在採油五廠轉接站內作業。 資料圖片

科創大突破 逾千萬居民受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瑜 青海報道)青海油田近日宣佈,經過千餘名石油科技工作者歷時10年的努力,《高原鹹化湖盆油氣地質理論和複雜山地三維地震勘探技術》取得重大突破。該成果已有效指導青海油田連續發現5個億噸級油氣田,新增探明油氣儲量4.6億噸。天然氣產量的提升和儲量的新發現,改善了甘青藏寧等地區的燃料結構,使1,000多萬居民受益,有助於保護三江源、祁連山等青藏地區生態環境。

攻克高原油田勘探難

據了解,青海油田位於青藏高原北部,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地質情況最複雜,地表條件最艱苦,工程技術保障最困難,油氣儲存條件也最特殊的高原油田,油氣勘探堪稱世界級難題。同時,青海油田也是青藏地區唯一的油氣規模生產基地,油氣重大發現和產量快速增長對滿足和保障甘青藏地區的能源需求、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國防、邊疆建設具有特殊的戰略意義。

據悉,2007年中國石油設立柴達木盆地關鍵技術重大專項,針對鹹化湖低豐度烴源岩能否規模成烴、盆地腹部是否發育規模儲層等世界級難題和瓶頸技術,組成千人團隊進行攻關。經過10年努力,創造了柴達木盆地油氣勘探的歷史性突破,為千萬噸高原油氣田奠定基礎,完成了多項技術創新,專家認為總體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資源量大增23.8億噸

據悉,依托這些科技創新成果,青海油田油氣資源量從46.5億噸增加到70.3億噸,拓展有效勘探面積1.2萬平方千米,有效指導了5個億噸級整裝大油氣田的突破,不僅夯實了油田發展的資源根基,同時提升了高原油田在中國石油西部重要能源戰略接替區的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