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自遊行】訪鹿邑老子太清宮-天地有大道 道教第一宮

2018-04-19
■太清宮正門入口■太清宮正門入口

河南鹿邑,因古代水草豐美,多產麋鹿而得名。在文化層面,鹿邑縣的知名則因此處是老子故里。今天的鹿邑縣,充滿茼悀l文化的氣息,與老子相關的景點有著名的老君台和太清宮,都有千餘年的歷史。其中,太清宮建築完整、氣勢恢宏,被譽為「道教第一宮」,多位帝王到此朝拜,象徵了最高階層對「天地大道」的無限尊崇。

去老子太清宮的路線從鄭州出發,沿茖坒]高速--商登--機西--永登高速,下高速由輔仁大道轉入311國道,而著名的鹿邑老子太清宮就位於太清宮鎮311國道北側,太清宮裡的建築均坐北朝南。從太清宮南門進入,便走進了老子這位道家始祖的精神遺留。

太清宮內樹木豐茂、鬱鬱bb,亭台樓閣錯落有致。太清宮並不是一個建築的名稱,而是一系列宮殿的統稱,這一點,如同故宮。太清宮內的主要古老遺蹟,從南向北走依次有「大宋重修太清宮之碑」、「唐道德經碑注」、望月井和日月池、殿前古柏和鐵柱、太極殿、三清殿、老子故居、李母墳、聖母殿。

由於前代所建太清宮往往會深埋地下,所以,後來者往往在前代的基礎上對太清宮進行重建,到後來又復掩埋。所以,我們今天看到的太清宮,實際上是近代人累加了漢、唐、宋三個朝代的基礎而建成的,真實久遠的歷史,則被深深埋藏在現在太清宮的地下。這一點,有發掘出的唐代和宋代兩座石碑可做見證。

這塊「大宋重修太清宮之碑」就在太清宮內向北通向太極殿的道路右側,碑上建亭加以保護,整座碑的大部分都處在地平線以下。在它的正北方,處在一條線上,是「唐道德經碑注」。而唐代石碑的底座比宋代的石碑底座還要下降半米。毫無疑問,這兩座石碑不僅是無價之寶,更是帝王朝聖的確據。

兩座石碑向北,便是神道,據工作人員介紹,在古代只有帝王才能在上面行走。走完神道,經過望月井和日月池,便來到了太清宮的主體建築太極殿。太極殿前有兩棵著名的丹桂古柏,鹿邑舊時的縣志記載是老子親手所植。仔細觀察,可以看到,它們的紋理其一左旋,其一右轉,天左旋地右轉,像太極圖中的陰陽二氣,鹿邑的百姓把它們稱為陰陽二柏。

殿前立茠漱@根鐵柱,是唐朝為紀念老子擔任周王室「柱下史」官職所築。太極殿內除了有老子塑像,其身後還有唐高祖李淵、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和唐玄宗李隆基。之所以有這幾位帝王,主要是李唐王朝追認老子為李家始祖,此地也就成為了李氏家廟。帝王對老子的崇敬之情可見一斑。

而經過太極殿後廣場,便來到了三清大殿。三清大殿裡的三尊塑像玉清原始大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它們分別代表了老子在天地形成不同的時期的三個化身。而太極殿後廣場地下三米處曾經被考古學家發掘,其中的考古成果震驚世界。■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紅麗 鹿邑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