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花燈文化兩岸輝映 「台灣燈會」趣意濃 炒熱嘉義

2018-03-08
■在湖北省宣恩縣城區貢水河上的綵燈。■在湖北省宣恩縣城區貢水河上的綵燈。

花燈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來重要的優雅文化活動,燈會是才子佳人互相溝通的平台,亦是祈求安康的時刻!具酬神娛人的功能,為春節、元宵等節日不可缺的,花燈高懸,為佳節喜日增光添彩。而台灣每縣市有自己的小型燈會,最隆重及引人矚目的當然是「交通部台灣觀光局」主辦的年度「台灣燈會」,今年選址在嘉義舉行,剛於元宵節正式揭開序幕,場面熱鬧猶如嘉年華。今年創下台灣燈會有史以來七「最」,包括展期最長(24天)、面積最大(50公頃)、感官之最(水、陸、空三棲、運用最新科技4D技術,打破往年平面型方式,結合水陸空現代科技,呈現360度全方位視覺饗宴,透過光影變化帶給賞燈遊客視覺衝擊,帶出創新、互動和趣味的年節氣氛。■文︰雨文、焯羚 攝︰焯羚

嘉義縣台灣燈會有16個海內外團隊參與,包括日本夢想漣ESASHI、榮獲世界民族舞蹈大賽大獎的菲律賓Kahayag舞蹈團,還有印尼Rampoe UGM樂舞團,以千手舞展現印尼文化等精彩演出,贏得熱烈掌聲。熱鬧氣氛從下午到晚上正式點燈。

今年與往年最不一樣的就是結合了寶可夢遊戲,吸引許多旅客在賞燈之餘也能享受抓寶樂趣,更引進了近年政府積極推動的行動支付,便利賞燈遊客在燈會現場消費,同時也向現場賞燈民眾大力推薦在「嘉」旅遊魅力。

主燈「忠義天成」千變萬化

元宵節才正式開燈的主燈「忠義天成」,設計理念以孩童的笑顏與忠義相伴的台灣犬佇立於阿里山雲海山巔,象徵展望過去、佇立現在、眺望未來,讓世界看見台灣。主燈總高度21公尺,傲視群倫,採用全新4D折射方式展現光柵片視效,及2萬組以上之燈光迴路系統,將主燈內部裝置之全彩LED燈呈現出1千2百萬以上之畫素色彩,透過360度平穩扎實的運轉,無論民眾自何角度觀賞主燈,皆可欣賞到千變萬化之光學奇幻美景,感受小朋友揮手Say Hello,以及用歡笑傳遞愛與祝福。其主燈展演於每天晚上的6點至10點、假日至10點30分,活動盛會將熱鬧持續至今個星期日(3月11日)晚上10點30分結束。

今年副燈有兩座,依燈會主題及觀光意涵,由燈藝師以傳統製燈方式專業製作,分別以「台灣幸福驛站」、「朝日合鳴」等吉祥主題的巨大複合式花燈,承繼傳統燈藝文化。而且,今年燈會亦與大尺度作品合作,設有「懸空藝術燈區」及「嘉藝悸動燈區」,而故宮水上燈區、科技嘉藝燈區、多元文化村及童趣玩嘉等燈區也受到遊客們喜愛。

至於迎賓燈區融合嘉義特色之花卉、水果及故宮南院典藏藝術,設置了「生命之樹門」、「百花迎賓門」及「百樹迎賓門」等3座迎賓門,傳達生命的豐富與繁榮景象,並象徵節節攀升、喜氣洋洋及台灣充滿生命力的精神。

另外,傳統燈區為台灣燈藝師精雕細琢的發想創意,運用六大主題:愛上我嘉、嘉人輩出、鄒遊嘉原、森鐵Z嘉、嘉農新都及漂鳥回嘉,以嘉義元素為主角設計,使整體視覺感更豐富,全景以阿里山小火車與高鐵作為串連,呈現嘉義縣多樣貌的風土民情。

歡樂燈區由相關觀光產業以企業主題特色,結合產業與現代科技方式,呈現多樣化花燈展示內涵。而且,為展現台灣推動保護海灣資源之用心,場內亦設置「海灣旅遊燈區」,展現台灣四面環海獨有之生命力及活力等。

祈福燈區 各教派聚首

在主燈區南側的祈福燈區,各種宗教齊聚一堂,並推出不同體驗活動,甚至有義工搭高鐵來嘉義幫忙,讓賞燈客直呼「揪感心」。祈福燈區主題為「嘉義方舟」,以方舟承載每個希望為意象,邀請不同宗教、信仰、種族的民眾一起來祈福。有些宗教燈區每晚也有燈光秀,為了避免各宗教、宮廟之間的燈光秀「強碰」,宗教祈福燈區各單位還互相協調,輪流安排燈光秀時間,體現宗教廣博、包容、互相尊重的一面。

嘉義縣佛教會理事長圓本法師表示,佛教會燈區不僅有點燈祈福、浴佛、敲鐘等活動,還有佛陀「八相成道」解說,讓民眾了解佛陀一生;賞燈民眾只要集滿8個戳章,還可兌換實用小禮物,連日來賞燈遊客絡繹不絕。祈福燈區還有佔地廣達千坪的「密宗燈區」,除了展現高科技的影音效果、壇城之外,場地中還有一個醒目的蒙古包,民眾可脫鞋入內參觀,體驗民族宗教風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