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 鄉村桃花季

2018-04-20

若 荷

「花萼相承二月時,深紅淺紫總皆宜。」宋代詩人丘葵的詩句用在這裡,是再恰當不過了。滿目桃李,競相綻放,山川溝壑,丹彩煌煌。這個地處偏僻的農莊,坐落在一個草木蒼翠、風景優美的山坳,向前,守茪@坡坡黝黑的土地,靠茪@座座奇山異石,在雨水豐沛的地方,植出各種各樣的花木,依茤u節漸次而開。除了灼灼盛開的桃花,那些珍貴的花木品種,藍莓、樹莓、文冠果、木瓜海棠、丁香,都在這裡安家落戶,是個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現代化生態農莊,這裡也成了人們郊遊踏青之地。每當春風拂動,花香撲簾的時候,來這裡觀光旅遊的人絡繹不絕,他們把這個日子稱為桃花季。

幾場春雨過後,泥土開始鬆軟,萬物萌生,這個時間若去這裡,定有一番出其不意的遇見。遇見,原本就很美好。好的遇見,並不都是愛情。幾樹淺紫的紫荊,幾樹潔白的玉蘭,大片大片金黃的連翹,垂下柔枝,彷彿夢幻。它們是大地的掛飾,是春天的代言,是人類戰勝貧瘠之後,大自然頒發的最美獎章,或溫靜,或素雅,或爛漫。就連枝頭上的鳥兒也在歡快地鳴唱。一派鶯爭暖樹,燕啄春泥的景象。

幾個年齡相仿的老人,同坐在排凳上面,默默地望虒穭H,好像在揣摩行人的心思,其實他們什麼都沒揣摩。一輩子的風雨,經受,讓他們學會了坦然,面對山村裡新興的事物,報之溫和的目光,祥和安然。年輕的小伙,遇見一山的活潑,一山的無拘無束。空中的鳥兒,樹上的松鼠,像蛙又像蟾蜍的奇石,像霧又像煙雲的桃花緋紅。他選擇了向後山的高處徒步攀登。年輕的女孩兒,遇見攝影師,便會得到幾張用手機拍不出來的相片。一個稍有缺陷的臉龐,也能拍出俊秀的模樣,只要幾枝春花的映襯。當然,更多的遇見,是遇見春天的事物,遇見開心,遇見舒暢,遇見風和日麗。春天的氣候多變,一會兒暖,一會兒又寒。紅色、綠色的衣裳,單的棉的都有,風景裡,這些五顏六色的身影,就是一幅最好的田園圖景。

這個地方叫「山旺農莊」。原本,這裡應該有一個村莊的,有老一輩人為它起出的名字。但是,一經「山旺農莊」四個字的出現,其他村莊的名字就不多見了,人們只要去這些村莊,去這個方向,就會用「山旺農莊」作為大致的標記,然後朝茈扛漱閬V沿道而行。在村莊浩繁的大地上,每一條路,都需要一個鮮明的標記,每一個村莊,也都需要一個響亮的名字。在鄉村,一個村莊,或者農莊的名字,就是周圍更多的村莊的地標。否則,層疊的梯田,滿坡的桃花,鄉間曲曲彎彎的小路,都會讓人迷失方向。

農莊是在一個山裡。到這裡郊遊,不一定要自駕,但一定要驅車。四月,萬物生發,萬花爭芳,到處新芽初綻,花蕾盛開。在這樣的日子裡,舉行一場音樂盛會,是多麼浪漫的事情。在一片胭紅的春色裡,在規模浩大的桃花源中間,是山旺農莊所在地。大紅的充氣拱形門,遠遠地立在通往山莊的路口。人湧如潮,身茯K衫的男女老少,跨過山門匆匆而行,前來參加桃花節,欣賞滿園的春色。比肩接踵,人頭攢動,笑語聲聲。人在山路上行走,蜜蜂和蝴蝶在身旁迎送,追逐蚢C客飄然而至的髮香。遠路而來的車輛,竟然多到沒地方停車,只得駛向另一個地方,停在附近剛剛建成的鄉村小廣場上。

緊挨茠滿A是各種各樣的公司。豎起的廣告牌,代替了以往的彩旗。山區的音樂會,讓大家感到新鮮,又現出焦急,生怕姍姍來遲,沸騰的開場曲就開始了,漏掉了自己喜歡的節目。山裡的農家,聽到一點響動,都會面露喜色。除了家裡那台老式電視機,就是和他們一般默默無聞的田地。就像城市裡的人們一樣,他們也需要音樂,需要聲音,在他們躬耕的同時,有音樂在身邊舒緩地流淌。他們需要在勞作的間隙,遇見激情和炫舞,好在勞動的時刻,迸發出更多的力量。

與山旺農莊一園之隔的人們,大都是些果農,他們和農莊一樣,在世世代代躬耕茠漱g地上栽種,一年到頭下地勞作,儘管收入頗豐,但難得進一次城,難得可聽一聽音樂,靠在舒適的影院沙發上看一場電影。對於這個,他們從沒有期盼。沒有心儀的演員,也從不跟風。他們不知道他們的勞動收入,與那些電影演員們有什麼不同?他們是土地的粉絲,是土地忠誠的守護者。他們不用出去打工,土地給了他們一切。何況在這音樂會上,還有他們莊戶劇團選拔的節目,說不定誰的大叔,誰的嬸子,誰家的姑娘小伙子,就站在這個灑滿桃花粉瓣的舞台上,揮茯y光溢彩的扇子,舞得花團錦簇。

這裡是方圓百里知名的蜜桃之鄉,江北最美鄉村,享譽大江南北。一隻點花授粉的小桶,是他們勞動的家什,一條擰得出汗水的汗巾,是他們貼身的飾物,一輛突突奔走的三輪車,是他們的代步加運輸的工具。至此,他們便是從育苗到栽種,從嫁接到成活,從開花到結果的整個過程的親歷者了。對城裡人來說,這個過程充滿詩意,對他們來說,這個過程更是充滿了期待。

來這裡,人們不單是為了踏青、賞花、觀景,農家樂裡的餐飲,也是山莊獨特風味。客房搭在山腰,飯桌擱在涼亭。隨便找個地方坐下,桌上就已擺好一籠山芋、地瓜。一鍋熬了兩三個小時的羊肉湯,每桌端上一盆,配以辣醬、胡椒、b段和香菜末,再來兩盤雞蛋炒薺菜、香椿。還有蔬菜、鵝蛋、土雞蛋,山裡更是不缺。一群羊,趕上山就是一天,吃飽喝足,再趕回圈裡。山裡的土雞,從不用人看管,滿山滿峪,都是牠們的覓食之所。這裡的春天,時常會聽到山雞的求偶。據說山雞鳴叫,一聲接茪@聲,聲音突然斷了,說明已有同類在附近出現。

這一天是四月一日,氣溫高達31度。驕陽似火,初春的盛情難卻。幸有山風拂蕩,繁密的花枝遮涼。走出音樂會場,步入景區的木遊道,再上一面山坡,腳下平整的田地裡,還是幼苗的牡丹,一簇簇生發了個滿山遍野。抬頭看,茂密的自然林木,壯美的山貌名石,在這裡比比皆是。聽說牡丹不僅可以賞花,還可以搾取牡丹精油。想起那年去洛陽人困馬乏的情景,等到一年以後的春天,再來山旺農莊,這裡不但桃花如海,還將是牡丹花魁的天下。

農莊的主人告訴我,不僅春天遊人如織,一年四季這裡都有遠方來客,春來賞花、夏來摘果、秋來品香、冬來嘗鮮,只要時間允許就會來一次休閒放鬆的果鄉遊,為心靈解綁,為生命注入新的能量。在山旺農莊所在地,舊寨鄉北樓村迎仙橋畔,有座高大雄偉的青石牌坊,上面有副楹聯寫得好,十里春風,一路花香迎遠客;千年盛世,幾回歌舞頌仙源。我想那時的山莊,將會更加俊俏俊美,桃李牡丹交相輝映,國色天香儀態萬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