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雙城記】用信譽擔保

2018-04-20

何翼平

在微信中,看到呂效平教授這樣一個帖:「我以我的職業信譽擔保,看了這齣戲,被你召喚來的朋友一定感謝你!」讓我震驚,介紹看一齣戲,還要以信譽擔保,而且是大名鼎鼎的戲劇文學界評論家呂教授?

提起呂效平,香港人可能知道的不多,但提起《蔣公的面子》這齣舞台劇,知道的人應不少。《蔣公的面子》是在呂效平教授指導下,一個南京大學年輕的學生溫方伊寫出的劇本,學生自己排演、沒有明星、沒有經費,自演出以來非常受歡迎,至今已經演出三百餘場。今天,我不是要介紹這部戲,以後再有專文,因為這個戲我也還沒機會看到。

近日南京大學花重金聘請了浙江婺劇,獻上兩台婺劇演出《穆桂英》與《白蛇傳》,這兩齣戲享譽天下,各劇種都有演出,但只有婺劇的表演征服了德國著名戲劇理論家漢斯.雷曼,他將婺劇演員的表演譽為「世界頂級」表 演 藝術家。《白蛇傳》中「斷橋」一折,是婺劇「文 戲 武做」的傑作,有「唱煞白蛇,做煞青蛇,跌煞許仙」的說法。婺劇的白娘娘和小青為人物設計了一款「蛇步」,以「蛇形」顯示出「神人一體」的舞姿,絕妙展示了兩個千年蛇妖的嫵媚和嬌美,許仙的「十八跌」,一改許仙的儒弱,跌出了婺劇強烈粗獷的風格,三人每一組造型宛如「活的 雕 塑」,美輪美奐。這一折堪稱天下獨步的只有 婺 劇,獲得「天下第一斷橋」美譽,揚名海內外數十載。婺劇有悠久歷史,聲腔豐富悅耳、絕活絕技風格鮮明,早有聽聞,恨不能從香港飛去南京看,實在走不開,還是把受邀去南京大學的時間安排到五月中,為看《蔣公的面子》和梨園戲《御碑亭》。

看一齣好戲,勝讀數本書,何況是這麼好的戲?戲已經送到校門口,票價最低只有40元、60元,不過是一杯台灣奶茶,一塊蛋糕,一支口紅的價錢,而這是上百人精心演出的一台好戲,為什麼學生的心不為所動,不肯進劇場,以為浪費時間,寧可把一晚的時間,呆在打機中心、宅聊、網拍、嬉鬧上。學藝術的、學中國文學及歷史,就算是學理科、學外文的,不了解自己國家文化,不喜愛本國文化,不尊重傳統,不在乎傳承,最終是什麼也學不好,那才叫荒廢。怎不叫呂效平教授豁出名譽痛心一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