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振英勉港青投身「帶路」灣區

2018-04-20
梁振英勉勵港青投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新社梁振英勉勵港青投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國家發展為香港年輕人帶來廣闊的發展天空,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一論壇中笑言,他很羨慕新一代的年輕人,因為他們較老一輩有更大更好的舞台,可以看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開花結果,可以和各國人民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的未來,可以融入國家在國內國外的發展大局;不是旁觀者,不是啦啦隊,而是跑手。他相信只要兩代人共同努力,未來,大家都會對自己感到很自豪。

亞太台商聯合總會昨日舉行第十二屆台港論壇,主題為「青年領袖談未來」,梁振英和香港科技大學前校長朱經武主禮。

梁振英在致辭時憶述,上世紀80年代,包括他在內的香港專業人士成立了「專業人士促進現代化協會」,利用公餘時間到內地講課,傳授專業技術,包括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時就城市規劃提供意見。

「只要跑道對了,國人是好跑手」

今天,深圳已經發展成為人口一千多萬的現代化大都會,GDP總額超過香港,人均GDP高過內地所有其他城市。「早前我說過:『未來,原來可以來得這麼快』。在這裡我加一句:只要跑道對了,中國人是很好的跑手。」他說。

梁振英又特別提到在1992年參加由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與香港會計師公會聯合舉辦的海峽兩岸和香港證券交易與管理研討會。當年,台灣證券市場在「亞洲四小龍」中名列前茅,香港代表團的成員大多數認為,在爭取內地企業上市的問題上,香港爭不過台灣的。

「今天,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企業當中,有50%是內地企業,佔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企業的市值70%。在我當行政長官任期內,滬港通和深港通相繼實現。」他說。

昔有改革開放 今享「中國優勢」

2001年,梁振英在香港發起成立「專業聯盟」,和10個專業團體共同努力試圖打開內地龐大的專業服務市場。「今天,香港的會計、測量、建築設計、城市規劃、園林規劃等專業的收入主要來自內地。今天,亞太地區國際級的專業事務所負責人的寶座已經有香港人坐上,因為香港人有『中國優勢』。」

他指出,人離不開社會,人的機遇和發展離不開時代。自己畢業後趕上國家的改革開放,趕上內地發展的快車,見證了內地從貧窮落後發展到今天的整體小康。「我很羨慕香港的年輕人,他們比我們這一代有更大更好的舞台,這個舞台就叫『中國』。」

梁振英強調,在奔向富強的道路上,新一代的年輕人並不是旁觀者,不是啦啦隊,而是跑手:「他們不僅是談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他們是會看到大灣區的規劃開花結果;他們不僅是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的未來,他們是會和各國人民共商、共建、共享;他們不僅是談國家的未來,而是融入國家在國內國外的發展大局。」

他坦言,這條路也許並不平坦,也許有些曲折,但是方向肯定是對的。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我們這一代有足夠的成功經驗,青年一代有足夠的能力,這就是信心,堅實的信心。我相信,只要我們兩代人共同努力,30年後,當我們90歲、他/她們60歲,大家再坐下來講過去,談未來,我們會同樣地談得很愉悅,很自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