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津監獄首度開放 觀眾稱更像學校

2018-04-20
■天津長泰監獄鳥瞰圖。   受訪者供圖■天津長泰監獄鳥瞰圖。 受訪者供圖

4月18日、19日,天津首次監獄開放日在長泰、西青監獄舉行,邀請群眾代表及多家境內外媒體記者參加。新時代國家安全觀指導下的監獄改革成果令參觀者耳目一新:如今的中國監獄更像是學校。

參觀者最先的感觸是監獄的環境:洋房般的建築,配以漂亮的廊亭、甬道、綠植......除了高高的圍牆和依舊森嚴的出入門禁,這裡與高檔居住社區無異。開放日適逢長泰監獄第五屆體育節開幕,完全由服刑人員組隊的中華傳統文藝表演,包括威風大鼓、太極拳、國學吟唱、安塞腰鼓、舞龍、舞獅等等,「演員」們的表演一絲不苟,精彩紛呈。

據長泰監獄監獄長郭瑞洪介紹,建獄5年來,監獄始終堅持創新教育改造方法,引導服刑人員完成認罪悔罪、崇法明德、改過自新。目前監獄設有育青學校、服刑指導中心、職業技能培訓基地、回歸社會實訓基地以及心理測評、諮詢、危機干預等心理矯治機構。同時,監獄積極組織服刑人員開展興趣小組、文藝表演等活動,鼓勵他們以監獄生活為素材,創作了一大批歌曲、微電影、情景劇等,豐富他們的改造生活,調動他們的改造積極性。

開設仿真體驗室助回歸社會

在長泰監獄的回歸社會實訓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為了讓服刑人員在回歸社會時適應生活發生的種種變化,盡快融入社會,這裡精心開設了一系列完全仿真的社會生活體驗室,從戶籍、社保、醫保辦理到模擬求職應聘,應有盡有,甚至還包括銀行卡辦理、微信、共享單車使用等生活細節。每一位即將回歸社會的服刑人員還會在這裡舉行一個簡短的宣誓,宣誓內容包括「遵守法律、明禮誠信、自食其力」等。宣誓後,他們會在一張《回歸宣誓卡》上簽上自己的名字。■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大明 天津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