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方評美對高科技貿易設限:以國安之名 行貿保之實

2018-04-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美國頻頻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中美高科技領域貿易投資活動設限,是以國家安全之名,行貿易保護主義之實。

指華為威脅國安未免脆弱

據報道,美國財政部正考慮採用緊急權力法和進行安全審查改革來限制中國在美敏感投資和公司收購。

對此,華春瑩說,最近美國動作很多,一會兒指責中方強迫美國企業轉讓技術,一會兒又驚呼中國高科技領域發展威脅美國家安全,說到底是暴露了美方「只有我可以有,就不允許你有」的霸權心態。

「在中國,蘋果手機等產品隨處可見,我們不覺得是威脅。但是在美國如果有人買了華為手機,在美國一些人看來,就成了威脅美國家安全的嚴重事態。作為世界上頭號強國和科技強國的美國,難道已經脆弱到如此地步了嗎?」華春瑩說。

打壓中國科技進步屬霸權

她表示,美方一方面要求中國更大開放市場,另一方面又以國家安全為由頻頻對中國正常貿易投資活動設限,不符合市場規律,不符合國際規則,也不符合美方一直掛在嘴邊上的公平、公正和對等原則。

華春瑩說,美方之所以以國家安全為由打壓中國科技發展進步,實質是非常無理的經濟和科技霸權行徑。美方應當清楚,科技進步應服務於全人類的福祉,而不應淪為某個國家推進霸權的工具。

針對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19日發佈報告稱,中國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業進行間諜活動,以提高中企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並點名華為、中興、聯想三家中國企業,華春瑩回應說,如果美方政策都建立在各種「可能」的無稽之談基礎上,這既極不負責任,也是極其危險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