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造全球領先數字城市

2018-04-21
■位於雄安新區的雄縣創新農業科技示範園的熱帶魚養殖大棚。 網上圖片■位於雄安新區的雄縣創新農業科技示範園的熱帶魚養殖大棚。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央對於《雄安規劃綱要》的批覆中明確提出,要在雄安新區實現城市智慧化管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高起點佈局高端高新產業。把雄安新區打造成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並逐步恢復白洋淀「華北之腎」功能,構建起國際一流的創新服務體系。

建立城市智能治理體系

在實現城市智慧化管理方面,要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適度超前佈局智能基礎設施,打造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建立城市智能治理體系,完善智能城市運營體制機制,打造全覆蓋的數字化標識體系,構建匯聚城市數據和統籌管理運營的智能城市信息管理中樞,推進城市智能治理和公共資源智能化配置。要根據城市發展需要,建設多級網絡銜接的市政綜合管廊系統,推進地下空間管理信息化建設,保障地下空間合理開發利用。

在營造優質綠色生態環境方面,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將生態濕地融入城市空間,實現雄安新區森林覆蓋率達到40%,起步區綠化覆蓋率達到50%。要堅持綠色發展,採用先進技術佈局建設污水和垃圾處理系統,提高綠色交通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推廣超低能耗建築,優化能源消費結構。強化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強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同步加大上游地區環境綜合整治力度,逐步恢復白洋淀「華北之腎」功能。

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方面,要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高起點佈局高端高新產業,大力發展高端服務業,構建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佈局建設一批國家級創新平台,加強與國內外一流教育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合作,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制定特殊人才政策,集聚高端創新人才,培育創新文化和氛圍。創新科技合作模式,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及綜合運用,構建國際一流的創新服務體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