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匯金天下 > 正文

【匯金天下】關注本周重要數據公佈

2018-05-03

分析師潘森

上周四(4月26日),美國至4月21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公佈為20.9萬人,前值為23.3萬人,預測值為23萬人,美國3月耐用品訂單月率公佈為2.6%,前值為3%,預測值為1.6%,兩項數據皆遠好於市場預期,周初請失業金人數更是自1969年以來最低,顯示美國經濟依然強勁。數據提振美元,打壓現貨黃金一度下試1,315美元低位。

上周五(4月27日),美國公佈第一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率初值,數值為2.3%,前值為2.9%,預測值為2%,4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公佈值為98.8,前值為97.8,預測值為98。兩項數據都是美聯儲看重的指標,高於預測值亦反映美國2018年第一季的經濟狀況並未如早前市場預期般出現大幅放緩。然而,黃金不僅未大幅下滑反而止跌反彈,金價從1,315美元低位回升至1,325美元附近,儘管資料高於預測值,但仍處於市場預估範圍內,加上前一日資料遠好於預期,利好消息提前釋放,此時金價又處在低位,獲得逢低買盤支持。不過,仍受美元指數上漲影響,黃金周一二再次下跌,下試1,300美元重要關口,但仍徘徊在1,300至1,310區間。

本周接下來仍有多項重要經濟數據公佈,包括歐元區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及美國非農數據等等。重為重要的幾個事件,莫過於周四(5月3日)凌晨2時公佈的美聯儲利率決議及周五(5月4日)晚上8時30分公佈的美國4月份非農就業報告,預料數據公佈後金價會有一番波動。目前市場預期本次美聯儲利率決議會維持利率不變,但美國第一季經濟數據比預期好,提升了美聯儲加息預期,以及利率決議前金價一般會受壓的慣例,筆者預料本周金價強勢反彈的機會不高。(以上內容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