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邱騰華:印尼可成「帶路」據點

2018-05-04
■港滬投資代表,在印尼與當地發展商交流,探討合作機會。■港滬投資代表,在印尼與當地發展商交流,探討合作機會。

香港文匯報訊 訪問團在雅加達期間,適逢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首次訪問印尼,林鄭月娥在與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在當地見面時,就加強香港和印尼的合作交換了意見。陪同林鄭月娥出訪的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接受訪問時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眾多,印尼可以作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個據點,進一步穩固與東盟十國的貿易和合作關係。

東盟十國經濟實力最強

邱騰華指出,印尼是東盟十國內人口最多,經濟實力最大的國家,很多領域仍未開發,是個重要且有潛力的市場,尤其是服務業,相信未來會有很大發展需求。與東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後,香港視東盟為「一帶一路」上的「橋頭堡」,十分願意通過印尼來加深與東盟十國的經貿關係。

林鄭在與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會面時指,香港與印尼在很多方面可以開拓進一步合作,其中香港正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她樂見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加強在印尼發展,而特區政府亦會作出配合,與包括印尼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分享香港在城市管理、維持廉潔政府等方面的豐富經驗,亦歡迎更多印尼學生到香港升學,以促進民心相通。

林鄭還表示,香港希望進一步推動區域貿易及經濟合作,希望印尼支持香港參與正在談判中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在另一場合,印尼最大的消費企業「CT集團」創辦人及主席Chairul Tanjung則認為,印尼內需十分強勁,佔GDP的60%,潛力巨大,外商可與印尼本土企業合作,投資國內消費服務行業。貿發局數據顯示,香港已成為印尼第四大外商投資來源地,排在新加坡、日本、中國內地之後。

東盟自貿協定保障投資

印尼市場商機無限,尚待開發,但亦存在不可忽視的政治動盪、恐怖襲擊及「排華」問題。邱騰華透露,在與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時,亦有簽訂其他文件,保障在戰爭、內亂等突發事件後,投資者能獲得相應的補償和保障。

香港貿發局主席羅康瑞提醒,對眾多東南亞國家,投資者需理性「取捨」,在考察不同國家時,都要思考是否能適應當地環境、有無合作拍檔等。

在雅加達期間,香港貿發局還與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簽訂備忘錄,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印尼兩地的投資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