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內地加快制定服裝定製標準

2018-05-07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曹學軍近日表示,中國將加快制定包括三維人體測量、服裝號型、柔性製造等在內的一系列服裝大規模定製相關標準,推動服裝產業加速向智能製造和服務體驗轉型。曹學軍是在近日中國服裝協會於浙江壟橋舉行的第二屆中國服裝定製高峰論壇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對用戶需求快速反應,讓消費者參與到服裝製造的整個流程......工業互聯網和智能技術的注入讓大規模定製在服裝業「火」了起來。它不僅貼合市場,再塑了製造模式,也為產業賦予了更多時尚因子。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孫瑞哲在論壇上說,融合了技術創新與消費文化創新、供給端變革與需求升級的大規模定製正成為產業發展新的「風口」。越來越多的人們關注和喜愛個性定製服飾,千億級市場正在被打開。

然而,市場的迅速崛起也為技術、模式和管理方式等提出挑戰。當前,服裝大規模定製仍難以實現快速反應迭代和精準供給。在人體模型、柔性生產線建設以及消費者服務等方面與市場期待有較大差距。「比如,在合體性上,智能定製的服裝仍難達到傳統高級定製水平,這說明智能測量技術還有待提高。」中國科學院教授韓永生在論壇上說。

大規模定製的前提是服務和質量,標準尤須先行。曹學軍說,工信部將加快推動與大規模定製相關的一系列標準的制定,提高三維人體測量、服裝3D可視化及模擬技術的精準性和實用化,建設消費者與生產企業信息交互平台、產業鏈協同供應平台,不斷提高服裝定製的製造和服務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