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嘉誠榮休寄語澤鉅實幹

2018-05-11
■李嘉誠昨日退休,大批傳媒到場採訪,場面墟R。 路透社■李嘉誠昨日退休,大批傳媒到場採訪,場面墟R。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香港首富、有「超人」之譽的李嘉誠,昨在長和系股東會後正式退休,將其掌舵68年、現市值逾萬億元的商業王國交予大兒子李澤鉅。李嘉誠表示,相信李澤鉅有能力帶領集團發展,並囑咐李澤鉅要盡力為股東爭取最好成績,成績要正正當當,要對得住股東及社會。他又表示支持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新界農地,並希望「香港個個好」,能解決住屋問題。

現年90歲的李嘉誠,昨日最後一次以主席身份主持長和系股東會後,就正式退休,退任長和主席及執行董事職務,轉任集團資深顧問,以及將專注李嘉誠基金會的工作。昨日大批傳媒及長情小股東特別到股東會一睹超人風采,場面墟R。李嘉誠進場時更獲小股東英雄式歡迎,會議期間亦響起不下十次的熱烈掌聲,李嘉誠亦多次站立向股東表達感激之情,會後又與小股東大合照。

企業家最重要忠誠盡力

昨日股東預先登記遞交20至30條提問,由司儀整合並歸納出13條問題向李嘉誠及管理層提問。首條問題是李嘉誠作為有名的企業家,認為最重要的是什麼?李嘉誠說,一個出色的企業家最重要是忠誠盡力,為股東爭取正當收入,將股東利益放在首位,為股東設想。他提到,擔任主席以來無收取花紅及薪金,每年只收5,000元酬金,他樂意為股東服務,自己「在過去46年,沒有股東在股東會議上投訴過我」。

對於退休有何贈言予接任人李澤鉅?李嘉誠則稱,要盡力為股東爭取最好成績,成績要正正當當,對得住股東之外也要對得住社會。李嘉誠又表示對李澤鉅很有信心,相信他有能力帶領集團發展,「Victor(李澤鉅)跟鬻30年有多,應該做得好!」

投資高科技約25%失敗

有股東問及中美貿易摩擦對公司的影響,李嘉誠表示:「我唔可以話無任何影響,但相信可以有法子解決。」而李澤鉅其後補充時則透露,現時長和在海外的收購計劃暫時未有面對阻力,不少國家都歡迎長和到當地投資,但他同時亦希望中美貿易戰最終不會發生,因貿易戰對環球經濟及國際企業都有負面影響,「長和都避免唔到」。

此外,李嘉誠表示,集團現時透過「李嘉誠基金會」投資高科技,當中約25%是失敗的,因此他認為不應以大眾的資金,去投資高風險業務。他續指,如果是重大的高科技投資,集團應該要量力而為,太冒險的投資「就唔好做啦」。另一方面,李嘉誠指出售中環中心「可以賺到好多錢」,稱如果用這筆資金投資其他項目,將可賺取一倍收入。他透露,現時正在洽談相關投資項目。

料美再加息籲置業量力

股東會後,記者問及李嘉誠會否支持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新界農地,他表示贊成,「希望香港個個好,有辦法解決樓(住屋問題),尤其係(興建)公屋,這個我希望(可以做到)。」他更直言「總之能解決香港大部分受薪的人,(令他們)有好的居住(環境都會支持)。」因現時本港樓價已是全球最貴。

對於環球息口去向,李嘉誠認為美國很快會再加息,建議現時有意置業人士「一定要量力而為」,又表示「有現金可以買樓自住,炒就唔好啦」。當記者問長實的樓可否「賣平少少」幫助年輕人「上車」時,李嘉誠笑言「虃蚑璆儭隉A曭悛F唔要我啦」。李嘉誠最後還向在場記者送贈真空保溫瓶作紀念,並說「你]都係我朋友」。

李嘉誠大事記

1928年 7月29日在潮州出生。

1940年 隨家人逃難來港。

1943-1945年 投身社會,深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自學初中至大學一年級課程。

1949年 內地政局巨變,決定創業。

1950年 以5萬港元成立長江塑膠廠,以「長江」命名,寓意不擇細流、匯聚百川,能成其大。

1958-1960年 意識到香港地少人多,土地求過於供,開始涉足地產業及投資美國股票。

1966-1968年 1967年香港發生暴動,大量購入地產物業。

1971年 成立長江地產,翌年易名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上市。

1977年 擊敗英資財團(包括置地),取得中環舊郵政總局上蓋的物業發展權。

1979年 從匯豐成功收購和記黃埔,成為香港華人入主外資集團第一人。

1985年 從置地收購港燈。

1999年 和黃達成集團歷來最大宗的交易,「賣橙」勁賺1,180億元。

2015年 長江集團宣佈重組,合併長實與和黃的業務,並創立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以持有非房地產業務,及長江實業地產有限公司以持有房地產業務。

2018年 5月10日退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