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爆冷大勝 大馬反對派執政

2018-05-11
■馬哈蒂爾(中)與黨員手牽手慶祝勝選。 法新社■馬哈蒂爾(中)與黨員手牽手慶祝勝選。 法新社

建國61年首次政黨輪替 92歲馬哈蒂爾宣誓再任總理

「馬來海嘯」爆發!馬來西亞大選結果昨日揭曉,反對派「希望聯盟」(希盟)出乎選前民調預測,擊敗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國陣),取得國會過半議席,實現大馬自1957年建國以來首次政黨輪替。希盟領袖馬哈蒂爾昨晚到皇宮宣誓,就任大馬第7任總理,亦是他第二度拜相,92歲的馬哈蒂爾亦成為全球最年長的國家領導人。

大馬選舉委員會昨日凌晨陸續公佈各選區的選舉結果,希盟在222個國會議席中取得113席,拋離國陣的79席,第三大黨伊斯蘭黨則取得18席。選舉投票率為76%,較上屆下跌近9個百分點。當局在選舉結束後宣佈,把昨日和今日列為特別假期。

國陣票倉遭連環攻陷

希盟於吉隆坡、檳城、雪蘭莪等根據地均大勝而回,並從國陣手上取得柔佛、馬六甲、森美蘭和吉打州議會控制權。希盟同時攻陷被視為國陣票倉的東馬沙巴和沙撈越州,在兩地取得16個議席。相反,國陣只能保住彭亨和玻璃市兩州,經營多年的沙巴州執政權亦告失落。

納吉布批謊言影響選舉

國陣領袖納吉布原定前晚會見傳媒,但直至昨晨才發表講話,表示接受人民抉擇,國陣會尊重民主原則,又批評有人以謊言影響選舉。由於希盟擁有4個成員政黨,也沒正式登記為聯盟,納吉布宣稱沒有單一政黨取得大多數議席,總理人選需由最高元首蘇丹決定。

傳國陣圖收買反對黨

納吉布的言論隨即引起揣測,加上馬哈蒂爾上午未有如期到皇宮宣誓,使大馬政權移交出現暗湧。當地傳媒報道,國陣企圖向支持希盟的民族復興黨議員支付2,000萬令吉(約3,975萬港元),收買他們轉投國陣。馬哈蒂爾其後表示,宣誓延誤只因部分議員未起床,皇宮傍晚發聲明,表示會於晚上舉行宣誓儀式,亦有政府官員換下建築物的納吉布肖像。馬來西亞警方表示,會確保和平有序移交政權。

聲稱不報復 尋求赦安華

馬哈蒂爾形容納吉布的時代已結束,新政府將重建法治,故希盟不會向納吉布報復,但若有證據顯示有人違法,便需依法辦事。他期望盡快組成新政府,助國家撥亂反正,包括廢除商品及服務稅、檢討假新聞法案,並尋求特赦被囚的人民公正黨領袖安華。

民眾慶重生 光良:感謝神

吉隆坡大批希盟支持者上街慶祝,有選民對大馬變天期待已久,形容國家獲重生,希望馬哈蒂爾兌現競選承諾,建立更公正的新政府。多名大馬藝人亦在社交網站慶祝,男歌手光良直言「感謝神」,另一男歌手張智成表示以馬來西亞為榮,笑言「終於可以脫掉紅內褲」。■《馬來郵報》/《衛報》/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新加坡《聯合早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