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加坡舉行 朝美6·12世紀峰會

2018-05-11
■特朗普在停機坪發表講話,被指急不及待慶祝外交勝利。 路透社■特朗普在停機坪發表講話,被指急不及待慶祝外交勝利。 路透社

外界一直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首腦會談的舉行地點和時間,特朗普昨日在微博twitter終於揭盅,宣佈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會晤金正恩。特朗普表示,各方均熱切期待這場會面,他與金正恩將尋求令會談成為世界和平的非常特別時刻。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昨日發表評論稱,金正恩前日在平壤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談時,表示與特朗普的峰會,「將是歷史性的會面與極佳的第一步,有助朝鮮半島局勢改善,並打造一個美好的未來。」韓聯社指出,這是金正恩首次承認計劃與特朗普舉行峰會。

特朗普前日在白宮出席會議前表示,他將於3天內公佈與金正恩舉行峰會的地點,但不會在朝韓邊境的板門店非軍事區。特朗普昨宣佈峰會舉行的確實時間及地點前,各方早有傳聞,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引述白宮官員稱,朝美首腦會談地點定於新加坡,雙方團隊正為會談作最後準備。韓國一名前國會議員說,朝美峰會或於6月12至13日在新加坡舉行。

朝中社報道,金正恩熱情迎接到訪的蓬佩奧,並衷心祝賀他正式就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他為朝美峰會作準備而訪問朝鮮,感謝金正恩親自撥冗會見,並向金正恩親自轉達特朗普口信。金正恩聽取特朗普口信後,對特朗普深切關心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給予高度評價,並表示感謝。

美要求調走核工程師被拒

報道稱,金正恩與蓬佩奧交換對半島地區形勢的評價和看法,以及兩國領導層對朝美峰會的立場和意見,雙方就討論的問題達成「滿意的共識」。金正恩表示,即將進行的朝美首腦會談,將是推動半島形勢積極發展勢頭,為建設良好未來邁出良好第一步的歷史性會晤。

日本《朝日新聞》報道,美朝雙方在「特金會」前的初步談判中,美方要求朝鮮將該國的核工程師移至其他國家,並放棄核計劃的數據。朝鮮方面拒絕調走核工程師,對是否放棄核數據亦含糊其詞。■法新社/韓聯社/中通社/《朝日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