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解放軍戰機首次雙向繞台

2018-05-12
■中國空軍於昨日完成了首次雙向繞島巡航。圖為空軍蘇-35戰機與轟-6K戰機編隊飛行。 新華社■中國空軍於昨日完成了首次雙向繞島巡航。圖為空軍蘇-35戰機與轟-6K戰機編隊飛行。 新華社

蘇35首飛越巴士海峽 彰顯空軍作戰能力提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昨日在華南某機場發佈消息稱,空軍於昨日組織東部、南部戰區空軍協同行動,出動轟炸機、偵察機從南北兩個方向繞飛台灣島,完成了首次雙向繞島巡航。其中,蘇-35戰機首次與轟-6K戰機編隊飛越巴士海峽,這也可以看作是蘇-35首度公開報道的深入太平洋展開演訓,同時實現了繞島巡航模式的新突破,彰顯了空軍體系作戰能力的新提升。

京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松嶺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此次雙向繞台,實現了繞島巡航模式的兩個新突破。「一個是蘇-35首次與轟-6K編隊巡航,表明蘇-35已經正式納入大陸空軍作戰序列,空軍作戰能力明顯增強。」他說,「第二,雙向繞島巡航,實現了繞島巡航模式的新突破,這兩個新突破彰顯了空軍組織作戰能力的新提升。」

東部及南部戰區協同行動

據透露,此次繞飛台島巡航,空軍創新兵力使用方式方法,組織東部和南部兩個戰區空軍協同實施。參加這次演練機型包括了轟-6K轟炸機、空警-2000預警機、蘇-35和殲-11戰鬥機。消息指,多架轟-6K戰機分別從台灣島南北兩端同時雙向飛行,空警-2000預警機和蘇-35、殲-11等戰機,前出巴士海峽、宮古海峽區域實施指揮控制和伴隨掩護,預警偵察、轟炸突擊、支援掩護一體行動,構建起海上空中作戰力量體系。

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申進科大校指出,空軍蘇-35戰機首次與轟-6K戰機編隊飛越巴士海峽,見證了空軍新型戰機在海上方向實戰化訓練中不斷飛出新航跡,提升了機動能力,檢驗了實戰能力。他表示,在前出西太、繞島巡航的機群中,新型戰機將不斷展翅大洋。

申進科大校續指,空軍還要按照既定計劃,繼續組織多型戰機繞飛台島巡航。空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