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高雄氣爆釀32亡321傷 市府秘書長囚4年10個月

2018-05-12
■2014年高雄氣爆是台灣史上最大的氣爆事件,傷亡慘重。此案昨日一審判決高雄市政府秘書長趙建喬等相關工程負責人有期徒刑至少4年。圖為爆炸現場道路盡毀,廢車遍野。 資料圖片■2014年高雄氣爆是台灣史上最大的氣爆事件,傷亡慘重。此案昨日一審判決高雄市政府秘書長趙建喬等相關工程負責人有期徒刑至少4年。圖為爆炸現場道路盡毀,廢車遍野。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2014年造成32死、321人輕重傷的高雄氣爆事件,檢方依過失致死等罪起訴12人。全案昨日在高雄地方法院一審宣判,高雄市政府秘書長趙建喬等3名公務員判刑4年10個月,全案最重。此外,李長榮化工公司前董事長李謀偉等6人判4年徒刑;華運公司工程師陳佳亨等3人判4年6個月徒刑。

綜合台媒報道,當年時任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幫工程司,現任高雄市府秘書長趙建喬、市府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前副工程司楊宗仁、前工程員邱炳文等3名高雄市公務員均遭判刑4年10個月。

李長榮化工除前董事長李謀偉被判4年外,大社廠廠長王溪州、值班組長蔡永堅、工程師沈銘修、操作領班李瑞麟、控制室操作員黃進銘均判4年;華運公司領班黃建發、工程師陳佳亨、控制室操作員洪光林均判4年6個月。全案可上訴。

趙建喬表示會上訴

這宗震撼全台的氣爆案,發生於2014年7月31日,當天華運公司透過4吋管加壓輸送「丙烯」(無色可燃氣體)至李長榮公司大社廠,其間因供料不正常,兩公司發現壓力、流量異常,在排除異常過程中竟採用錯誤的保壓測試,並因便宜行事未巡管,在當晚接近凌晨時釀成大氣爆。

慘禍造成6名消防員等共32死、321人受傷,其中有65名重傷。這次大規模死傷與多棟建物毀損,使得災區猶如轟炸過後的廢墟,震撼全台。

不過,高雄市現任秘書長趙建喬對於遭重判4年10個月感到遺憾。他說,氣爆發生有許多相關因果需要查核,他認為判決不公,收到判決後一定會上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