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京費」可跨境 博士後願留港

2018-05-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重要指示中,強調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並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多名在香港求學工作的「科研新力量」均樂見是次「歷史性突破」。有將於今年暑假赴英國劍橋大學的物理系博士後研究員,昨日甫得悉國家科研經費可以過境來港使用,隨即調節個人發展方向,將未來科研路鎖定在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他堅信新政策將為香港帶來光明前景,將吸引更多優秀學生及科研人才。

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物理學博士後王錫朋,今年8月即將遠赴劍橋繼續研究。他昨日得悉「國家科研經費成功過境的消息」後感到十分振奮,本身未有想及在港發展的他直言,「因為這個政策,我將來會爭取在香港或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發展。」

投身科研數年的王錫朋指,經費對科研人員非常重要,除要研究項目的直接開支,學者申請的研究經費還要用作支付研究生津貼及研究人員薪金,「所以國家的資金支持,可以讓教授吸納到更多的優秀人才。」

「是很大的利好消息!」

他相信,「資源南下」會為兩地科研合作打開更廣闊機遇,更已經開始暢想他朝在港發展科研歷程的願景,「有經費後,就可以跟指導我的教授有更多合作了。」

正在科大工學院進行集成電路設計博士後研究的高源也認為,國家科研經費過境香港「是很大的利好消息!」他表示,內地近年科研上投資力度很大,若資源能過境香港,對和他一樣的年輕科研人員「確有很大吸引力」。

他形容,對科研而言,「人和經費最重要,沒有經費招不了人。」新政策有助香港的出色學者招收更多優秀人才,令香港科研水平「水漲船高」,並促成更多兩地科研合作,貢獻香港和國家科研發展。

信能優化香港科研發展

在港土生土長、現為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博士生的陳啟濠有意於科研路上發展,但對將來「落戶」何處則持開放態度。國家科研經費過境及連串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舉措,令他覺得未來在大灣區工作亦可以是一個好選擇。

他認為,國家的相關支持,對有志從事科研的年輕學生很有幫助,亦會吸引更多人才,從而優化香港科研發展。同時,更多國家資金的支持可以為香港教授「鬆綁」,「教授可以不用再做那麼多行政工作,只為在巨大的競爭中爭取經費,而是可以騰出精力時間更加專注研究。」

正任職香港一大學電機電子工程學系的年輕助理教授劉教授坦言,香港研究經費競爭太不易成功申請,特別對於年輕教授來說更見困難,而即使有較佳的項目100萬元資助,聘請一位博士後一年便要花掉30萬元,經費非常不足。

他表示,科研資助可過境使用,不僅能有助減緩年輕教授面臨的研究經費壓力,或亦可爭取更寬敞的實驗空間,擺放大型設備,幫助改善科研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