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購內地段車票 港鐵洽減手續費

2018-05-15
■西九龍站內將預留5個櫃位,給代理商提供內地段車票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西九龍站內將預留5個櫃位,給代理商提供內地段車票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港鐵只能出售以香港為出發站或終點站的高鐵車票,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昨日指出,港鐵沒有獲授權銷售內地段車票,但乘客可透過西九龍站櫃位的內地代理商,購買內地段高鐵車票,但乘客須繳付手續費,估計收費水平會參考現時市面價格,港鐵會與代理商商討,盡力減少手續費的金額。

港鐵主席馬時亨早前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由於內地與本港購票制度不同,高鐵開通初期,若乘客要在廣州南站轉車,屆時或需於內地另外購票,預計9月通車時亦未能解決。

運輸及房屋局當晚回覆傳媒查詢時指出,由於港鐵未獲授權發售內地段車票,乘客可於西九龍站內地營運商的售票櫃位,一次過購買跨境段及內地段車票,毋須在內地車站另行購買內地段車票,但營運商會收取手續費。

預留5櫃位「一站式」代理

李聖基昨指出,港鐵雖未獲授權出售內地段車票,但他們明白市民期望,為方便乘客,已預留西九龍站內5個櫃位予代理商提供「一站式」售票安排,讓乘客可購買非以香港為出發站或終點站的內地段高鐵票。

他表示,目前正與內地代理票務機構商討,期望有關安排可在高鐵通車當日落實,但乘客需要繳付手續費,估計收費水平會參考現時市面的價格而定,而港鐵會盡量與代理商協商,盡力減少手續費的金額。

李聖基續指,若旅客不想繳付手續費,可選擇直接到相關內地車站購票,或在內地高鐵網站登記並購票,再到內地車站取票,屆時便毋須被收取手續費。

昨日有媒體引述消息指,營運商的手續費預計會定為80元至100元,視乎路程長短而定,若以全程高鐵1,000元票價為例,收取100元手續費亦即等於票價一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