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世界創新博覽會 理大奪兩獎

2018-05-17
■代表團展示最新的科研成果。 理大供圖■代表團展示最新的科研成果。 理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理工大學近日在美國加州舉行的「2018 TechConnect 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憑有關電容器及布料阻燃的技術,獲頒兩項「全球創新獎」,揚威國際。

「TechConnect」是促進創新科技發展及商品轉化的大型跨界別平台,今年大會在5月13日至16日舉行,吸引全球約180個機構,提交共500多項創新發明,其中25項獲得「全球創新獎」,包括理大的「應用於電子及能源儲存的巨介電複合材料多層電容器」及「低成本、應用助催化劑系統的織物阻燃處理方法」項目。

理大代表團並在活動上展示了該校十多項科研項目成果,又與來自全球各地政府、業界、學術科研界交流,探討產品發展和合作機會。

新電容器存量多損耗少

理大獲獎的電容器發明,由應用物理學系副系主任郝建華及謝美恩負責,當中採用由無毒、環保的二氧化鈦巨介電系統,並以多層複合材料研發出的介電電容器,實現同時具有高介電常數(即可儲存較多能量)、極小介電損耗(即能量不易漏失或浪費)和高能量儲存密度。

新技術提升布料阻燃

布料阻燃技術則由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簡志偉發明,當中應用助催化劑,有效提升阻燃劑的效能,並減少阻燃處理的副作用。該發明亦涉及研發出以傳統「浸壓-預乾-烘焙」技術加附於棉質布料的處理配方,在低烘焙溫度和短烘焙時間下,仍保存棉質布料的阻燃性能,降低處理的成本並減少副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