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為了靚靚 塗毒上臉?

2018-05-17
■女為悅己者容,化妝品蘊藏龐大的發展潛力,但產品安全由誰把關? 網上圖片■女為悅己者容,化妝品蘊藏龐大的發展潛力,但產品安全由誰把關? 網上圖片

全球化+今日香港

化妝品的魅力,在於能把素淨的一張臉,塑造成不同風格的妝容;不過,大家有沒有想過皮膚作為人體最大的器官,每天將粉底、遮瑕膏、眉筆等五花八門的化妝品塗在皮膚上,若不留意其成分,很有可能被化學物質「毒害」。韓國政府今年3月便驗出13款韓國化妝品含有重金屬「銻」,部分在港有售。有皮膚科醫生指出,若皮膚過量吸收有問題的化妝品,有可能出現嘔吐、腹痛及肚瀉等症狀。這則新聞正是一個契機,讓使用者反思每天有機會用到的化妝品是否安全?政府又有何措施為化妝品安全把關呢? ■胡家齊 資深通識科作者

【新聞背景】化妝品「含金量」 港「無王管」

韓國食品醫藥物安全處今年3月公佈,驗出8個品牌共13款化妝品的重金屬銻(Antimony)超出當地標準,即每克含超過10微克。銻的毒性猛烈,若過量接觸或導致銻中毒,造成皮膚發炎、鼻炎、頭痛及嘔吐等,有關部門下令回收相關產品。

需要回收的化妝品包括遮瑕膏、粉底及眉筆。由於受影響的產品來自港人熟悉的品牌,引起不少市民關注。

13款化妝品銻超標

現時,香港未有針對美容產品的法例,化妝品與一般消費品同受《消費品安全條例》監管,但當中沒有訂明化妝品中的重金屬含量的安全標準,只規定供應商必須符合其國家或國際標準,及依賴本港海關檢測。

海關在事發後已立即巡查49個化妝品及護膚產品銷售點,未有發現涉事產品在港銷售。海關指,在過去3年,主動巡查化妝品及護膚產品銷售點超過1,300次,測試近百個樣本,成功檢控9宗個案。

日韓文化:不化妝不禮貌

每天直接用於皮膚的化妝品,只靠海關抽樣檢查是否合乎標準,然而抽樣數目有限,對消費者保障不足,為何女士們甘願冒險呢?首先,在實用層面,化妝品確實可以發揮「揚長避短」的特性,塗上遮瑕膏便能遮黑眼圈及暗瘡印,對於一眾女士確是得力好幫手。

另外,女士化妝已成為一種文化符號,個別國家如日本及韓國,會認為工作場合不化妝屬於不禮貌。

韓流熱潮 韓妝盛行

此外,千禧年後的韓流熱潮,透過K-POP、韓劇及綜藝娛樂節目席捲香港,吸引大批年輕人追捧。在明星效應下,韓妝產品順利打入港市場。

根據香港統計處資料,本港入口韓國化妝品的金額在2012年只有10.13億港元,急升至2016年的70億港元,勁升近6倍,遠勝向來盛產化妝品的國家及地區,如日本、法國及瑞士等地。

小知識

埃及:考古學發現最早使用化妝品的記載來自埃及,約公元前4,000年。埃及貴族會研碎不同的寶石,製成顏色鮮艷的眼影,並用炭枝畫上眼線。他們以化妝強調階級分野,認為愈多化妝品,代表愈高貴。

古希臘:古希臘人注重自然的形體美多過化妝,認為濃妝艷抹是破壞和諧自然的形象。

西方社會:最初是天花痊癒的女病人,用來遮掩臉上的疤痕。20世紀前,使用化妝品被視為不禮貌,大眾認為只有戲子及妓女才會使用。

中國:晉代《博物誌》記載「紂燒鉛作粉」,以之塗面美容。後唐《中華古今註》記載了胭脂:「起自紂,以紅蘭花汁凝成。」關於口紅,則有「脣脂以丹作之,象脣赤也」。

日本:藝妓會用碾碎的紅花花瓣做成口紅,塗抹眉毛、眼線和嘴唇,同時用白色的顏料和粉塗於面部和背部,胭脂則是用來勾勒眼窩和鼻子。

護膚變害膚 常見有害成分

礦物油(Mineral Oil):許多護膚品中含礦物油,尤其是卸妝產品和唇膏,但是在皮膚搽上礦物油會擾亂其天然免疫屏障,使毒素不能排出,堆積在體內,造成痤瘡。

苯甲酸酯類(Paraben):價錢便宜、無色、無味而且毒性低,成為化妝保養品中常見的防腐劑成分。有醫生指很多動物或實驗室研究均顯示,parabens與雌激素作用類似,可能有導致乳癌的潛在危險。

合成香精(Fragrance):合成香精主要用於增添保養品的氣味,大多用於除臭劑、防曬霜、護膚品和嬰兒產品。由於幾乎是化學合成,可導致頭疼、咳嗽、嘔吐和過敏性皮膚不適,甚至致癌。

聚乙二醇(PEG/Polyethylene glycol):常見用於乳液及保濕產品中,這類成分被皮膚吸收後,容易累積在肝臟中,不僅有潛在的致癌作用,更減弱免疫系統。

二苯酮-3(benzophenone-3):屬防曬成分,能干擾內分泌系統及雌激素水平,或可影響發育。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

10歲已塗脂抹粉 男仔也「扮靚」

新生代習慣瀏覽網頁,在五光十色的網上世界,其早熟程度可以超乎想像。英國今年一項調查發現,女孩首次使用化妝品的年齡有年輕化趨勢,由以前13歲至15歲,提早到10歲至12歲。更有超過三成受訪者表示,若沒有化妝會感到自己沒有吸引力、落伍、被同學歧視,甚至因此感到自卑。

過早化妝 抹殺童真

這種風潮令教育界感到憂慮及關注,從心理學角度來說,7歲至12歲的孩子處於童年期,這階段主要是培養良好的人格及價值觀。因此,教育界擔心孩子過早地化妝,當身體和腦袋都未成熟就刻意融入成人文化,會扭曲其價值觀,及抹殺其童真,對孩子心理發展及人生觀產生不良影響。

此外,韓國愛美文化也延伸至男性。根據韓國政府調查顯示,15歲至29歲的男生,平均一個月會至少使用BB霜(註:粉底及遮瑕膏)一次。男性化妝品市場於2010年至2014年5年間增長了63%,整體市場高達10億美元。有些男中學生習慣畫眼線上學,也定期上美容中心修整眉毛。

凡事有兩面,有人反對小孩子化妝,認為是讓未成熟的兒童變大人。不過也有人反駁,指自己年幼時一向都愛玩模仿遊戲,稍為化妝不太要緊。

發育期應避免吸收化學物質

無論如何,化妝品含不同程度的重金屬、酒精、激素等化學物質,這些物質會經由皮膚進入身體,而孩子的皮膚厚度約為成年人的十分之一,肌膚屏障功能尚未完善,對外界的刺激很敏感,長期使用會在孩子的身體內部沉積,或影響其身體發育。父母在孩子初期應在旁加以引導,教女兒如何選擇化妝品,什麼場合才需要化妝。

多角度觀點

1.皮膚科專科醫生:一般彩妝產品內的銻不易被皮膚吸收,但護膚品被人體吸收機會較大,使用過量或會引起皮膚炎、影響眼及腸胃,需以藥物控制病情,特別是兒童有時需要為表演化妝,婦女懷孕時體質較敏感,較易受重金屬影響。

如不能避免化妝,塗粉底或遮瑕膏時,應薄薄的塗上及盡早卸妝,減少皮膚與化妝品接觸的時間。

2.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銻可用於油漆及塑膠,其毒性與鉛、砷接近,過量接觸會影響肝臟、腎臟功能。

3.經常使用化妝品年輕女士A:最近才購入涉事的韓國化妝品,知道影響深遠以後不敢再使用,希望政府加強抽驗,讓消費者安心。

4.韓迷女士B:可能先觀察事態發展,或看看其他國家報道,「睇定囓」,若進一步證實影響皮膚才停用。

想一想

1.根據資料,試列舉化妝品有可能存在的有害成分?

2.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試述近年化妝品有何趨勢及爭議?

3.不少洗面乳、沐浴露甚至牙膏加入塑膠粒,聲稱配方有助去除角質層及潔淨功能。就你所知,各國有否採取措施改善情況?

答題指引

1.韓國食品醫藥物安全處早前驗出13款化妝品的重金屬銻(Antimony)超出當地標準,即每克含超過10微克。若過量接觸或會銻中毒,造成皮膚發炎、鼻炎、頭痛及嘔吐等。護膚化妝品常見有害成分包括礦物油、苯甲酸酯類、合成香精及聚乙二醇等。以聚乙二醇為例,皮膚吸收後,容易累積在肝臟中,不僅有潛在的致癌作用,更減弱免疫系統。

2.英國今年一項調查發現,女孩首次使用化妝品的年齡,由13歲至15歲,提早到10歲至12歲,有年輕化趨勢。更有逾3成受訪人擔心不化妝會被同學歧視,甚至感到自卑,反映孩子價值觀出現偏差,對其心理發展產生不良影響。另外,韓國政府調查顯示,男性化妝品市場於過往5年間增長了63%,整體市場高達10億美元,反映男性愛美心態增加。

3.美國已通過「無柔珠水域法」,禁止生產含有塑膠柔珠的洗面乳、牙膏和洗髮精,今年7月起更全面禁止國內銷售,務求令微塑膠產品絕跡。韓國已宣佈於今年7月起全面禁售含微塑膠化妝品,台灣亦茪滽騔孺2020年前禁止出售微塑膠產品。然而,不少地區包括香港仍然未有計劃對微塑膠產品進行監管。

延伸閱讀

1.《韓化妝品重金屬超標 Etude House Skinfood有份》,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8/03/21/GJ1803210001.htm

2.《14款潤唇膏 含塑化劑重金屬》,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2/03/16/YO1203160013.htm

3.「對化妝品、護膚品及纖體健康食品的規管」,新聞公報,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02/22/P2017022200327.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